公募基金业绩极端分化:已诞生三只翻倍基金 首尾收益相差超120%

2021-09-07 01:4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没有常胜将军,基金收益率只是结果。”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让大批明星基金经理遭遇业绩尴尬,但“新人”也层出不穷。

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募市场诞生了今年第3只翻倍基金——信诚新兴产业A,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金鹰民族新兴和长城行业轮动A刚刚晋级“翻倍基”。

不过,9月以来市场再度调整,热点板块轮动,“翻倍基”已经出现回调。

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回报超过90%的基金有长城行业轮动A和前海开源公用事业两只,回报超过85%的基金共有10只。

与此同时,基金收益亦“冷热不均”,首尾差距超过120%。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亏损最多的主动权益基金是东吴双三角C,该基金年内亏损了24.45%。

“今年以来市场变化剧烈,部分板块经历大幅波动,同时结构分化特征较明显。外部因素诸如流动性预期变化、政策导向等等因素干扰,市场震荡持续。在这个背景下投资也有新的变化,没有一种风格可以长盛不衰。”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翻倍基”投资密码

相较市场上一些叱咤风云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的翻倍基金似乎有些名不见经传。

而抓住多个热门赛道的机会,则是翻倍基金的共同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半年报梳理发现,金鹰民族新兴和长城行业轮动的重仓股重合度较高,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均有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阳光电源(300274,股吧)、天合光能、晶澳科技以及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涉及了新能源、光伏、储能设备等,长城行业轮动和信诚新兴产业的持仓则主要重合在华友钴业(603799,股吧),此外,宁德时代是三只基金的共同重仓股。

除去重合部分,三只基金重仓的行业还有有色金属、半导体等。

事实上,重仓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过100%的公司也有不少。

其中融捷股份(002192,股吧)前八个月涨幅超过300%,还有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天赐材料、迈为股份(300751,股吧)、科达制造、赣锋锂业(002460,股吧)等6家公司前八个月的涨幅已经超过100%。

长城行业轮动的基金经理刘疆就表示,二季度其判断新能源车、光伏等产业方向迎来快速发展,景气度有望持续处于上行阶段,同时国内的优质公司在诸多环节已然处于领先地位、投资价值突出,因此进行了重点布局。

金鹰民族新兴的基金经理韩广哲复盘二季度时亦对新能源车、光伏提出关注。

韩广哲称,二季度基金进一步配置了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光伏、生物疫苗、CXO等景气度向好的行业,选择标的以行业领先公司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韩广哲于今年3月16日才接管金鹰民族新兴,其上任174天该基金回报达到87.23%。

不过,随着近几日市场行情变化,翻倍基金的收益也出现下挫。

事实上,近期市场呈现出消费与周期轮动领涨的现象,而前期领涨一些热门赛道的如电气设备自9月以来出现小幅回调,电子自8月中旬以来已回调6%。

“一方面,交易中报窗口结束后,高估值、交易拥挤的科技赛道短期需要回调休整,结合今日医药、食品饮料、休闲服务等消费板块上涨明显来看,可能存在部分机构资金兑现科技板块收益后买入前期超跌的消费板块来进行均衡配置。隆基股份等新能源龙头中报超预期,但次日股价即出现明显回调,显示部分资金集中交易中报业绩;此外,中报期过后,部分半导体公司出现因大基金、上市公司股东等产业资本减持的情况,台积电压价供货商等事件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科技板块的悲观情绪。”9月6日,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权益研究部总经理杨刚受访指出。

业绩分化加剧

相比翻倍基金优异的业绩表现,不少基金目前仍在亏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3日,亏损最多的两只主动权益基金分别是东吴双三角和泰达宏利绩优增长,亏损均超过24%。

此外,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东方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等多只基金均亏损超过20%。

按照9月3日最新数据,排名第一的长城行业轮动A已经较排名最末的东吴双三角C的收益超出120%。

中报显示,东吴双三角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个均为医疗保健行业个股,还有一个为日常消费行业个股,相较一季度,东吴双三角的前十大重仓换了9个。

事实上,东吴双三角基金在一季度重点配置了以TMT为主的港股和A股科技类公司,但由于互联网公司走势疲软,导致表现不佳。

中报中基金经理指出,6月份东吴双三角基金调整了思路,加大了港股和A股的医药外包服务CRO和CDMO公司、医疗服务和医疗美容公司的配置力度。但最终上半年涨幅为0.20%,跑输了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

还有四个月2021年就要过去,新的冠军基金依旧悬念迭起。

而对于后续市场走势,调整依然是各基金经理提出的关键词。

“中报披露收官,A股今年二季度营收继续高增长,ROE高点则要到2022上半年,结构依然重于仓位。从基本面周期分位数与估值分位数的匹配度看,当前消费品估值相对基本面高估明显,仍需消化估值,周期和成长匹配尚可。据此, 9月高增长的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方向继续消化交易性价比,高增长方向的下一个交易时间窗口在10月,调整中等待布局。”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受访指出。

针对赛道和方向,浦银安盛基金认为,当前A股整体宏观基本面、流动性、景气赛道产业趋势等未发生根本性改变。A股延续的“重成长、关注行业景气度”的投资逻辑也没有改变,因此我们将继续寻找高成长、景气度向上的板块。后市以新能源车、光伏、医药等为代表的高景气成长赛道或仍是主要布局方向。

“投资本身就是与风险或者说不确定性打交道的过程,而基金管理过程就是不断考验自己的心智。”韩广哲表示,“投资没有常胜将军,基金收益率只是结果。对基金经理来说,在投资与研究的过程中把功课做好更重要,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能力圈,并做好市场变化应对。”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