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成立基金200只 创单月新高

2021-09-02 09:57:29 证券时报 

  8月份新发基金数量达200只,创历史单月新高,发行总规模与7月份基本持平。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6月开始下降,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5月开始持续增长。此外,爆款产品骤减。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以来,板块轮动加速,市场震荡加剧,导致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现象显著。

  8月新发基金数量

  创单月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8月份新发基金数量达200只,创历史单月新高。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因为新基金获批后6个月之内必须发行,8月份发行的基金产品,有一部分是春节前市场相对高点时获批的。如果没能在6月份上一轮反弹时发行,那么8月份就是最后的机会了。

  尽管8月新发基金数量创新高,但是,发行份额与7月份基本持平,8月合计发行规模为2482.16亿元,较7月的2441.67亿份仅增长1.66%;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12.41亿份,较7月的15.82亿份下降2.17%,仅高于5月的10.99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月度情况看,1月和2月的新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分别达到40.18亿元、24.72亿元,而3月份之后就基本在10亿元~15亿元区间。

  从产品类型看,8月新发基金与7月基本保持一致,混合型基金仍是主力军,发行规模为1566.68亿元,占比63.12%,较7月和6月分别增加8.36个百分点和16.68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为284.91亿元,占比11.48%。

  整体来看,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现象显著,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5月开始持续增长,而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6月开始持续下降。

  从单只基金来看,8月爆款产品数量较少,仅有一只基金募集表现突出。8月25日,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发布的公告显示,广发基金对8月24日该基金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申请确认比例为53.89%。另外,首只外资基金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8月30日首日有近40亿元资金涌入,募集上限为80亿元,该基金计划在9月10日结束募集。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表示,一日售罄、末日配售等爆款基金数量减少,说明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和爆款基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一些历经过牛年春节后市场大幅调整的投资者,对于基金投资更趋于理性和谨慎。此外,从今年以来的业绩看,不少爆款产品表现不佳,甚至收益告负,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投资者对于“爆款”和“明星”的追逐和信仰。

  扎堆热门赛道

  超60只新基金在路上

  8月新成立的基金品种主要集中在两大类,被动指数型基金多达83只,其次是“固收+”(包含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基金多达62只。

  从8月新成立的基金主题来看,主要集中在科技成长,尤其是前期较热的新能源汽车、光伏、芯片、医疗服务等硬核赛道,名称中含“新能源、碳、光伏、稀土”等字样的基金就超过30只。

  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已成立新基金1198只,成立规模合计超2.1万亿元,仅次于2020年同期,其中,权益类基金仍是主力军,规模合计达1.64万亿元,为历史第二高位。

  与此同时,新基金还在密集入场。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已发布招募说明书即将启动发行的新基金有61只。

  上述沪上中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基金发行冷热不均的现象还将持续,但从长期来看,中国权益资产仍是非常有性价比的资产,很多有高增潜力的板块或公司估值处于合理甚至低估状态。同时,居民可投资资产仍在保持稳定增长,权益资产有望成为吸引居民新增财富配置的重要方向,未来权益资产有可能逐步取代房产成为居民资产配置的重要边际增量。在这种情况下,往往知名度比较高的基金经理才能有较好募集成绩,投资者在布局之前应理性选择新基金。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