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做客直播间:资本市场将在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注消费、新能源、财富管理三大赛道

2021-09-01 04:37: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研究了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

8月30日晚,吉利汽车发公告称,首批万余员工将分享1.67亿股股票,按最新市值计算约合37亿元。可以说,共同富裕将是未来影响最为深远的重要战略任务。

对此,业内如何看待,资本市场又将发挥哪些作用,催生哪些长期投资机会?8月31日下午,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做客每经APP直播间,围绕上述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优化初次分配很重要

李湛指出,改革开放前40年,我们一直追求的是“先富带动后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目前,中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国力获得极大提升。

李湛认为,现阶段的共同富裕包括:强调高质量发展,经济落后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每个人要获得自我发展和自我实现的社会机会;必须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强调发挥政府的调节职能,保障和改善民生,涉及到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扶贫、扶幼等一系列政策;同时要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这样才能达到共同富裕。

李湛进一步表示:一方面,通过收入分配机制改革来提高收入,尤其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同时保持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不下降,也就是说,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形成一个橄榄型社会;另一方面,降低居民的刚需生活成本,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项目,目前这些民生项目恰恰是中低收入人群承受最大压力的部分。在强调市场作用的前提下,对涉及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民生企业,以及互联网平台等,必须加强监管,保证规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李湛强调,优化初次分配应该成为一以贯之的重点。研究表明,初次分配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三次分配中贡献占高达85%,它是最重要的一环。初次分配强调市场、强调效率,是政策相对难改的一个地方,但要予以重视。

近年来,劳动薪酬报酬增长率慢于资本报酬增长率。要健全对劳动、科技、土地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和报酬分配机制。首先需要优化产业,企业经营利润提高,就能吸纳更多就业人口并给予更多报酬。

其次,现在特别强调创新,强调以制造业为本,因此对专利技术研究人员、产业熟练工人等,需要实现市场化报酬并予以倾斜。这不仅是收入分配的一部分,也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机制。

关注消费等三大赛道

此外,李湛指出,资本市场将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中国的资本市场近三十年来发展非常迅猛,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理财方式也飞速发展,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渠道,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来源。

其次,资本市场最重要作用是资源的优化和配置。资源将倾向于产业政策引导方向,高新技术企业会在资本市场获得更高估值,以激励他们未来投入更多研发,从而形成正反馈。

第三,当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它的股票也将获得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增值,最终也将回馈广大投资者。

李湛认为,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一些行业和赛道更能获得长久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实现共同富裕蕴含着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与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提升,对消费行业中长期拉动显而易见,因此具有优势的消费龙头值得关注。

其次,实现共同富裕必然伴随着产业优化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企业,包括光伏在内属于“双碳”产业的符合“专精特新”标准的制造业企业,以及新兴的研发型服务业,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此外,在人口老龄化结构下,结合个人财富增长速度,财富管理将成为未来金融行业一个很好的赛道,可关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业务上具有优势的券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