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的本质是做好公司的股东 而不是追热点炒题材!

2021-08-27 19:54:17 和讯基金 

  8月27日周五沪深两市出现震荡的走势,本周大盘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大幅反弹,前期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出现恢复性上涨,而后两个交易日则再次出现震荡回调。和上周单边下跌相比本周市场情绪有所回暖,投资者开始考虑投资一些优质龙头股。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五的研讨会上讨论经济最新情况,美联储如何看待通胀上升的风险,以及病例激增是否会减缓美国经济复苏。之前美联储鹰派官员纷纷发言推动缩减购债规模,联储的决策对于市场短期的走势会形成一定的影响,部分美联储官员呼吁美联储应尽快开始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在明年初结束该计划。在加息方面,有部分美联储官员表示,明年美联储可能会开始升息,但是这些要等周五鲍威尔的表态之后再做一定的判断。现在投资者担心的是高通胀可能会对中低收入群体产生影响。美联储的包容性增长目标既意味着最大就业,也意味着价格稳定。缩减扩大规模对于经济应该不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可能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也就是美联储认为疫情的风险已经消退并且对股市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对于周五美联储主席的讲话,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美联储何时以及如何开始缩减购债规模;二、明年美联储是否会加息,三、病毒扩散,对于美联储政策有哪些影响,这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美股出现一定的回调,标普500指数结束五连涨,本周美股高位震荡是主要的特征,并没有出现高位回落,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依然较强劲,加上货币政策方便保持了宽松状态,所以美股依然是强势不减。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通胀调整的GDP折合年率增长6.6%,增速依然相对比较强劲,显示出上半年临近尾声时,美国经济已然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可能。美国经济的复苏使得一部分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减少购债规模,这对于股市短期走势形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大,美国依然是保持了股市的强劲,积极的财政政策无疑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股的强劲走势对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有一定的提升作用。现在而言,A股的走势比较疲弱,近期更是出现恐慌性的下跌,很多优质龙头股被错杀。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在经过持续下跌之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出了价值,而趁市场大跌的时候,逢低布局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关注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来实现对于优质资产的投资是一个较好的决定。

  今年A股市场的风格发生了巨大改变,以春节为分水岭,春节之前传统白马股大幅上涨,市场的情绪比较亢奋,基金发行也异常火爆。但是乐极生悲,春节之后,很多白马股出现大幅杀跌,甚至有的已经接近腰斩,走出了下跌的走势。而一些极差股、题材股则是出现鸡犬升天的情况。两类股票被资金爆炒。有些人惊呼,A股市场是否又回到以前炒垃圾股的时代,价值投资是否还适合A股市场?我认为今年市场风格的一种转变只是历史长河的一个波澜。过去几年价值投资标的大幅上涨,白龙马股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回报,最典型的就是“茅”指数大涨700%,在大幅上涨之后出现获利回吐的现象,而估值较高也出现一定的分歧,这都是非常正常的并不没有否定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事实上,坚持价值投资才能从长期战胜市场,获得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我认识很多成功的投资人大部分是做价值投资的。而炒热点、炒题材甚至炒垃圾股这种方法可能会一时受益,但很难长久。最终会凭投机亏光。对于今年市场的小盘股行情,我认为不要把它看作一种常态,而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现在炒作之风再起,这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走向价值投资的长期趋势。美股历史上也一度出现炒作之风,但最终好公司走出了十倍上百倍的回报,而差的公司最终退市,这一点是颠簸不破的真理。很多投资者被眼前市场的分化所迷惑,去追逐一些所谓的热点题材,就甚至去买ST股,最终可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坚持价值投资是一场修行,知易行难。特别是在市场风格不利于价值投资标的的时候,可能坚持就会成为关键的一个问题。事实上每次优质龙头股被错杀,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在大幅回撤40%以上之后,很多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出了价值,考虑到优质龙头股属于长期看好的品种。所以只能趁市场恐慌性抛售的时候逢低进行布局,获得一个比较低的入场成本,长期来看才能享受到比较好的长期稳定回报。而现在市场缺少的就是信心,相关部门对于共同富裕真正的内涵进行了澄清,防止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误读。在上周,我发文提出要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目标,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但是并不意味着平均主义也不意味着劫富济贫,而是鼓励先富带动后富。对于合法收入要坚决保护,特别是要保护企业家的创业积极性,从而实现机会上的均等,社会上认为的第三次分配也是以自愿的,也是在自愿的基础上通过社会捐赠、社会公益等方式来回馈社会,而不是具有强制性。正确理解共同富裕的内涵,有助于我们理解当前的经济和政策形势。

  让投资回归到投资的本源,即做好公司的股东,抓住问题的本质,从而获得长期回报。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