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曝光:华夏基金净利润突破10亿元

2021-08-23 07:26:55 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更多基金公司经营情况浮出水面。在已披露相关数据的18家基金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9家。大型基金公司喜报连连,华夏基金上半年净利润突破10亿元大关,管理规模也创出1.7万亿元的历史新高;招商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净利润分别达到7.84亿元、7.2亿元,景顺长城净利润同比猛增近104%。

  华夏基金净利润突破10亿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持有华夏基金62.2%股权。根据中信证券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华夏基金总资产141.06亿元,净资产100.4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52亿元,净利润10.49亿元,为历年同期最好水平。相比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增长53.24%,净利润增长40.22%。在已披露经营数据的18家基金公司中,华夏是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10亿元的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官网显示,公司管理总资产规模突破1.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61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762.43亿元,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6303.71亿元。

  在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9家基金公司中,景顺长城、国海富兰克林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持有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49%股权的长城证券8月20日披露半年报,景顺长城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99.3%;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03.93%;景顺长城基金去年全年的净利润为8.2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景顺长城基金管理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3054.1亿元,同比增长106%。

  顶流基金经理对景顺长城基金整体管理规模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截至二季度末,刘彦春个人管理规模达到1163亿元,是业内仅有的两位千亿级主动权益基金经理之一。

  上半年,景顺长城基金在新基金发行市场上也势头强劲,发行的16只新基金合计吸金超过460亿元,其中,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一日大卖241亿元,经过比例配售,最终募集资金79.07亿元。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长期投资业绩在市场上一直有不错的口碑,实现业绩带动规模的良性增长。国海证券(000750,股吧)(4.160, 0.05, 1.22%)半年报显示,控股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把握基金市场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中长期投资和港股投资优势。上半年,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00.21%;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近120%。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募管理规模684.52亿元,同比增长127.22%。

  中小基金公司分化加剧

  同时,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布局新能源等热门赛道,上半年规模增势迅猛,盈利数据亮丽。

  控股东方基金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半年报显示,东方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近60%;净利润4738.99万元,同比翻倍。截至报告期末,东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580.53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19%。

  在东方基金旗下,东方新能源混合基金最为突出,该基金在去年年底时规模还不到50亿元,上半年投资业绩突出,规模大幅增长,已经成为百亿级基金。

  浙商基金上半年表现也非常突出,净利润实现几十倍的增长。浙商证券(11.990, -0.05, -0.42%)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浙商基金总资产2.82亿元,净资产1.01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净利润891.81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只有18.35万元。

  与此同时,部分小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恶化,南华基金亏损上千万元,东海基金净利润同比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