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密集调研中小市值股 中证500内部持续分化

2021-08-19 06:54:1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魏中原

  8月以来,A股主要股指维持宽幅震荡,市场热点高速切换。半导体、锂电池等前期热门赛道连续调整,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阴跌不止。

  市场风格切换中继,关于中小盘股会否成为市场调整后新方向的讨论越来越热。2016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风格偏向大市值股,中小市值股遭资金冷落,两类风格股的走势和估值有一定极致分化。

  但今年以来却是另一番景象。截至目前,代表中小市值股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年内分别上涨11.42%、9.01%,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下跌12.36%、6.08%。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期间,有部分中小市值的优质公司已经被公募基金大举增持。同时,8月以来,公募基金对中小市值股进行了密集调研。

  基金公司转向,

  青睐“小而美”的中小盘公司

  随着市场行情持续震荡,前期高估值股纷纷回落。对于所有投资者而言,挖掘更具估值性价比和成长性的投资标的迫在眉睫。

  Wind数据显示,8月以来,基金公司一共调研了92家上市公司。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开立医疗(300633,股吧)、永太科技(002326,股吧)、三花智控(002050,股吧)、永兴材料(002756,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洁美科技(002859,股吧)8只股被50家以上基金公司密集调研。

  此外,新宙邦(300037,股吧)、贝达药业(300558,股吧)、英维克(002837,股吧)、兆微机电、许继电气(000400,股吧)、火星人、鱼跃医疗(002223,股吧)、奇安信-U等8只股也获得了超40家基金公司调研。

  从市值分布来看,大市值公司不再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截至8月18日收盘,上述16只被基金公司密集调研的个股中,仅长春高新一只千亿市值股,12只股的总市值不足500亿元,其中6只股总市值不足300亿元。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开始调转加仓中小盘股。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后,二季度期间,有7家市值不足500亿元的中小市值股获得公募基金的增持比例超10%,包括永创智能(603901,股吧)、天奈科技(688116,股吧)、建龙微纳、爱博医疗、海晨股份、富满电子(300671,股吧)、回盛生物,其中4只股的总市值不足百亿。

  要看到的是,截至8月18日,中证500指数的市盈率(TTM)为21.84倍,位于历史分位点3.60%,距离历史极值较近。A股中小盘风格能否延续?

  耀之资产投研部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大盘蓝筹股占优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大盘蓝筹股抗风险能力更强,业绩增长稳定性高;二是增量资金入场,市场风格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逐步演绎到相对极致的位置。随着整体流行性宽松边际减弱以及存量资金博弈的大背景下,市场风格开始出现分化。由前期的大蓝筹、新兴技术逐步转变为寻找性价比。”

  中小盘股内部也将分化

  下半年以来,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分别录得1.97%和4.5%的正收益,而上证50和沪深300则分别下跌8.5%和6.2%。

  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相比上证50和沪深300的大市值龙头白马,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1000表现占优,是2015年后相对最持续的中小盘行情。中小盘股的行业多集中于制造、材料、电子信息技术等,不乏高景气度赛道、新兴经济领域,业绩的弹性大且有高增长的潜力,与沪深300偏向稳定成长的风格截然不同。”

  “经济承压的背景下,全球包括国内流动性大幅释放,资金涌入增长确定性较强的成熟行业,热衷大市值股的投资者即便是‘无脑’配置龙头股都能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但在经济复苏阶段,中小盘股因各自细分领域的周期性表现不一而同,更考验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甄别能力。”前述私募人士补充说。

  细分来看,中证500的下半年表现确有内部分化的趋势。数据显示,7月1日~8月18日,500只股中226只录得正增长,涨幅平均值和中位数分别为1.95%、-1.44%。

  进一步来看,64只中证500指数的个股在下半年录得20%以上的涨幅,即大幅跑赢主要股指。其中,14只股实现40%以上的涨幅,大洋电机(002249,股吧)(002249.SZ)、美锦能源(000723,股吧)(000723.SZ)、合盛硅业(603260,股吧)(603260.SH)3只股分别上涨86.99%、79.10%、71.97%,领涨板块。

  跌幅方面,27只股累计下跌逾20%,其中7只大跌30%。ST凯乐(600260.SH)、沙钢股份(002075,股吧)(002075.SZ)居跌幅榜榜首。

  对于中证500内部分化的走势,耀之资产投研部进一步对记者说:“中证500标的股票出现一定的内部分化,是与个股自身所处行业景气度以及业绩相关性更高,后期若受到市场强烈追捧的锂电、光伏、半导体板块进一步回调,市场对性价比的追求有望带动具备估值和业绩增速相对合理的标的形成进一步估值修复。”

  从市场行情过往表现来看,当行情由中小盘题材主导时,背后多数有新兴产业催化。

  政策面上,近期,管理层也再次强调政策将继续呵护中小企业,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同时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目前,中证500只股中,材料行业占比23.7%、工业占比19.3%、信息技术占比19.2%,可选消费和医疗保健分别占比9.4%、8.4%。

  要看到的是,7月以来,涨幅居前的20只中证500标的公司,大多来自有色金属、化工、采掘、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高景气度赛道尚未明显发力。

  “具体到中小盘股的细分赛道,我们认为,5G、新能源、储能、工业互联网、新材料、设备进口替代等领域,都将具有一定的配置机会。新兴行业的成长空间大、增速快,但是中间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耀之资产投研部对记者说。

  本周以来,伴随着三大股指走低,在上周创下近3年新高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指数出现技术性调整,周内分别下跌2.09%、3.09%。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