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激辩“宁组合”与“茅指数”结构性行情延续 成长风格仍占主流

2021-08-16 09:33:18 证券时报 

  市场风格演绎到极致,分歧聚焦到“宁组合”和“茅指数”——“茅指数”代表价值型公司,“宁组合”代表成长型公司。追逐“宁组合”还是坚守“茅指数”也成为当前投资者激辩的焦点。

  受访公募人士认为,市场还将维持结构性行情,成长风格仍占据主流,更多关注成长股内部的分化。

  大概率继续结构性行情

  中邮创业基金经理吴尚认为,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高景气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仍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但普涨行情很难持续,内部也会出现分化。只看赛道景气度不看估值匹配度的市场风格会得到纠正,消费板块业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的公司将有不错的机会。

  同泰基金研究总监杨喆认为,科技创新需要的资金支持只能由资本市场提供,市场会给予创新型赛道较高的估值;成长行业与个股未来的增长趋势是可以期待的。

  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王浩冰表示,下半年市场环境可能仍将有利于成长股,但对于部分估值已经很高的股票,估值继续大幅扩张的可能性不大,看好各个行业中估值合理的“真成长”标的。

  万家新机遇龙头企业基金经理束金伟表示,下半年,企业盈利依然具备韧性,市场中枢并不具备大幅下行的系统性风险,但上行的难度也比较大,或呈现震荡格局。同时,美联储加息信号释放以及力度或超预期,将通过美债利率、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等指标传导至国内市场,影响北向资金和杠杆资金,造成市场的波动。

  光大保德信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詹佳认为,市场随着流动性释放的降速,对价值的判断逐渐也将回归长期理性,估值得到进一步修正,风格两极化的情形得到缓和。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可能重新回归主流视野。

  英大领先、英大灵活配置基金经理郑中华预计,市场总体基调为波动降维。在估值维持现状的情况下,由盈利带动指数震荡上行。行业之间的分歧仍然较大,但会趋于平静,市场逐渐由短期利润表改善的逻辑转向中期景气度维持高位的逻辑。当经济增速逐渐下行且通胀预期平稳之后,市场重心将逐渐移到中长期景气度的条线当中。

  国泰基金表示,后市在流动性偏宽、经济走弱的背景下,市场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各板块之间相关系数已经接近历史低位。结构分化明显也意味着系统性风险较低。风格上,根据超额流动性指标判断,依然以中小盘风格为主。

  新能源半导体仍被看好

  束金伟继续看好新能源、半导体赛道。“热门赛道的持续性主要取决于盈利的持续性。目前的黄金赛道,如新能源、半导体都能看到未来10年的投资逻辑——新能源板块是“碳中和”政策下的核心赛道,半导体则是5G科技周期下的关键赛道,这两个赛道均具备产业趋势和政策支持,持续性较强。”束金伟表示,基于对赛道盈利持续性的分析,未来看好新能源和5G技术周期下的一些细分赛道,如新能源细分的光伏、电动车、储能等;技术周期细分的云计算、人工智能、5G应用等领域。

  詹佳表示,热门赛道持续性不好预测,市场有分歧,波动也比较大。当前,国内外市场在制造端和消费端的创新需求和品质提升需求是比较确定的长期趋势,未来可以在这种普遍升级的过程中寻找好的赛道好的公司。

  吴尚主要看好两个方向,一是依托中国工程师红利和产业集群优势,能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建立海外市场认可度,并不断向高质量高附加值品拓展的品牌类公司;二是在高端制造领域的核心环节拥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市场化竞争中实现突破,打入全球顶级供应链的零部件及设备公司。

  郑中华表示,黄金赛道短期存在一定的回调要求和风险,但中长期仍会有相对于其他行业更好的市场表现。年底之前相对看好三个板块:前期热门赛道中PEG相对较低的清洁能源板块;前期因为原材料成本上升而出现短期利润表承压的高端制造业;中长期逻辑较强,明年将会显著恢复的行业,包含保险、游戏、职业教育等板块。

  王浩冰认为TMT、制造、消费领域都有值得持续关注的方向:第一、将受益于新一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的信息消费基础设施行业;第二、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将是未来3-5年趋势确定、且具有比较大价值增量的新兴制造领域;第三,线下服务消费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短期有一定压力,但经过供给侧出清后,竞争格局进一步改善,数字化程度的提升也有助于扩展龙头公司的管理半径。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