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下半年增长放缓但仍具韧性 大类资产配置股或占优

2021-08-11 17:57:16 和讯基金 

  今年以来,大类资产表现风起云涌,股票、大宗商品市场机会频现。随着2021年下半年的开启,各类资产年内后续将如何演绎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近期,申万菱信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杨绍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仍有韧性,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股票或优于商品及债券。

  杨绍华首先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分析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情况。首先,从消费来看,去年以来受制于接种率低、疫情反复、居民预防性储蓄上升等因素影响,消费复苏比预期的缓慢。下半年随着国内疫苗接种加快、预计消费延续修复。

  其次,从投资上看,制造业投资距疫情前水平仍有相当距离,盈利状况改善驱动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回升。受制于房企、银行和居民端全面加强调控,开发资金来源受限,地产投资下行趋势确立。但地产销售增速仍处高位,粘性较强,整体地产投资稳步回落。基建投资方面,预估整体仍呈现平稳状态。

  再次,出口方面,去年底以来市场不断上调出口预测,低估出口力度。下半年伴随海外群体免疫、供需缺口逐步弥合,出口会有放缓,但美欧增长动能仍强,将支撑出口保持韧性。

  对于通胀而言,杨绍华表示,未来CPI有望温和上行。他表示,历史上CPI大幅上行均是猪油共振。本轮油价上升刚好对应猪周期下行,CPI超预期风险可控。PPI层面,大宗维持韧性,下半年PPI总体呈高位缓降状态。流动性层面,政策基调已现跨周期调控迹象,信用由紧转稳、货币延续以中性降准下的稳为主。

  结合上述对经济基本面、通胀以及流动性的判断,杨绍华表示,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总体上股票或优于商品及债券。

  具体而言,他表示,从权益市场来看,监管政策叠加delta病毒的冲击,流动性整体平稳以及预期经济向好组合下,市场机会或优于风险,但更偏结构性机会。未来市场可能因美联储政策退出有一定波动,但非系统性冲击。港股方面,H/A折价逐步靠近2016年港股行情启动前水平,港股中期性价比显现,后续等待更多监管信号的明朗。

  债券方面,当前股债性价比天平更偏权益。商品方面,随着欧美疫情接近尾声,全球供需缺口逐步缓解,叠加运动式减碳叫停,大宗上行斜率预估会放缓,但海外经济上行动力仍强支撑大宗韧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