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当投资机会来临的时候 不要畏首畏尾!

2021-08-11 16:45:28 和讯基金 

  8月11日周三,沪深两市维持震荡走势。周二消费板块大幅反弹,带来了比较强的赚钱效应。

  在上周一,消费股出现回升,展现了恢复性上涨的走势。虽然上涨的过程一波三折,但是从大的趋势来看,消费股是属于长期可以关注的品种。经济转型受益的三大方向是大消费、新能源,和科技互联网。从中长期来看,往这三个方向投资的思路应该是正确的。当然,短期内出现风格上的转换,出现行业之间的轮动也十分正常。因此做投资,要有配置的概念,如果抓不住板块轮动的机会,可以从长期的角度按照一定的比例配置这三大方向。我的建议是按照532的比例来配置:50%的消费白马股,30%的新能源龙头股,和20%的科技互联网。从长期来看,这个配置比例应是比较合理的。(市场有风险,投资者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 以上的配置比例仅作参考。)

  海外市场方面,隔夜美股再次出现创新高的走势。美国参议院通过一万亿美元基建设施法案,推动了市场上涨。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在盘中均创历史新高。美股走势依然强劲,打破了很多人的疑虑。之前很多人担心,面对全球通胀预期再起,美联储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美股出现见顶回落。

  我一直认为,美股的强势走势在短期内很难改变。因为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特殊时期不敢过快加息,甚至可能到2023年才会考虑加息。而财政政策方面也在继续发力,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即推出了一点九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周二,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了总额为一万亿美元的基建设施法案提交给众议院。

  在货币政策发力之后,财政政策也继续发力,推动美国经济复苏。虽然美国疫情出现反复,但是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投资者会关注超级强劲的基本面。强劲的消费需求以及劳动力市场的恢复都会提高投资者对于美股后市的信心。

  同时,美股的强劲走势也为A股市场的回升带来了一定的这个提振作用。A股市场经过前期的回调之后。已经逐步跌出了价值,特别是一些优质龙头股回调幅度较大,迎来了比较好的配置时机。每一次下跌,都是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概莫能外。这次回调同样也给资金的建仓提供了机会。我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当前刚好处于建仓期。这次回调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建仓时机。

  下半年,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龙头股或将出现恢复性上涨。随着信心的回升,恢复性上涨的速度也可能逐步加快。市场的风格也有望逐渐切换,从炒热点、炒题材,转向关注业绩优良的好公司。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在每个阶段都赚钱啊,但是只要能够从长期抓住市场主流的机会,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就是一个好的投资策略。做价值投资被事实证明是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巴菲特曾经幽默地说,如果把长期投资成功的人比喻成和尚,而我们发现这些和尚都来自于一个庙。这个庙的名字叫价值投资。这就说明,做价值投资取得长期投资的胜利就并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

  我一直倡导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希望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能够深入人心。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些巴菲特的真知灼见。巴菲特不断提示投资者,当投资机会来临时,不要畏首畏尾,裹足不前。要行动就立即行动。无论你有什么梦想,千万不要等待。只要有利可图,其风险又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就要果断采取行动。因为金融市场是个变化极快的市场,很多投资机会都是一闪而过,尤其是在股市上,大部分的机会都是隐性的,投资者难以在表面看到。事实上,任何赚钱的机会都不是一眼就能看得见的,这需要投资者具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具备思维敏捷、行动果断的素质。那些缺少清醒的头脑和果断作风的人,常常让机会在面前溜掉。

  此外,巴菲特一直反对通过打听消息来炒股票。而倡导回归公司的基本面。因为大多数小的消息都没什么价值。这正是一些人会四处散播小道消息的原因。听消息买股票是一种非常可怕,却非常常见的错误炒股方式。但是在牛市的时候。曾经靠听消息获得很多盈利的人,可能完全没有办法接受这个忠告。尤其是长期在交易的一些股民除了消息之外,几乎不考虑其他方法。更为荒唐的是,即使听消息赔了钱,他们也不认为这种听消息的方法有错误,而认为是因为消息来源不够准确,在下一次追求更准确的消息,而不是放弃这种错误的方法。

  我们投资学的一条准则,就是不要去指望转让时卖出好价钱,而是要以价格低得诱人时买入,以至于就算最后售价不高,也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在每次市场暴跌的时候去买入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人生中许多错误都是由于人们忘了到底想要追寻什么而造成的。我一直建议大家坚持价值投资,做时间的朋友。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时间价值。长期来看,基本面好的公司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而追涨杀跌,试图赚市场的钱,最后都是事倍功半的。大家要尽量避免对股市进行预测,尤其不要按照人们的预期来买卖股票。因为市场短期就是投票机,涨跌都无法预测。

  做投资要选择好公司,通过中长期的持有来获利。要始终牢记一句话:不要为了博弈短期反弹买入垃圾股,也不要因为短期下跌而卖出好股票。短期既无法预测也没有意义。事实上,很多好股票就是为了规避短期调整而被很多人卖丢的。甚至对于一些白马股,你不陪它调整,你就不配获得它长期的投资回报。

  巴菲特在投资某只股票时都是逐步建仓的,从而避免一次性买入带来的价格飙涨。在投资市场中无法精准把握最低点。我们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分批建仓就是比较好的策略。价格是你所掏的钱,而价值才是你真正得到的。

  好股票长期的走势一定是不断创新高的,这不仅被A股过去30年的经验证明,也被过去100年美股的经验证明。好公司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各路资金会不断地涌入好股票里面,即使阶段性可能会有流出。即使中间出现一些回撤,也不会影响这些好股票不断地创新高。

  投资需要一些基本的素质:第一,理智与智慧;第二,真正地理解好公司的经营之道;第三,坚韧不拔的性格。投资者要对每只股票进行仔细甄选,并挑出其中最具有潜力的股票买入。充分考虑公司未来的成长性,不为每日市场行情波动所影响。如何寻找能够深入了解的公司?该公司要有一个诚实,干练的管理团队,有着良好的成长前景,而且股价不高。

  巴菲特认为,一个人的家庭、学历、外表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人品。一个人只有人品好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做事情也更加容易成功。巴菲特看上去没过多追求物质享受,是因为在他看来,每一分钱都可能变成今后巨大的财富。如果今天的一分钱能变成今后大笔财富的话,每花一分钱都会让他感到痛心疾首。巴菲特每天的早餐不过是麦当劳的快餐,他无论是车子还是衣服都很旧。巴菲特现在住的房子还是他在上世纪50年代用三万多美元买的。他把所有的钱都花在了对有潜力的企业或者人的投资上面。有人认为,赚钱是用来花的,他们非常羡慕那些有钱人,可以随心所欲的花钱,其实并不是这样。巴菲特虽然一度是世界首富,但却依然过着勤俭的生活。这一点其实值得很多人学习。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