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基金:7月出口维持韧性 延续资本品出口强劲格局

2021-08-11 11:08:15 和讯基金 

  7月出口数据回落主要受到基数、供给端约束、疫情反复拖累需求的影响,维持前期出口有韧性,但同比回落,压力主要在Q4的判断。结构上,延续6月资本品出口强劲格局。

  出口如期回落,但韧性十足。7月出口(美元计价)同比降至19.3%(前值32.2%);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复合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至12.90(前值15.09)。无论是2019年还是2020年,基数均偏高,同比增速回落在预期之内。从绝对规模看,7月当月出口2826.6亿美元,较6月规模有小幅提升,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出口韧性依然较强。

  分区域来看,7月中国对美出口无论从当月同比增速来看,还是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均好于对其他国家。中国对各国出口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同期韩国越南出口增速也均有下滑,但保持在高位。疫情在全球的加剧,促使我国相较于东南亚国家在全球贸易份额中仍能保持优势。结合OECD综合领先指标继续上行、欧美PMI高位小幅回落、CCFI运价保持上行来看,需求端不差,出口走弱也受到了供给端的约束,其中可能受到台风天气影响。

  分产品来看,生活消费品(箱包、服装)、地产相关消费品(家具、灯具)的出口在7月持续放缓,箱包、玩具等个别品类两年符合增速较6月保持加速增长,疫情反复带来的出行需求偏弱;7月抗疫相关的消费品(纺织纱线、医疗器械)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绝对出口规模也有所下行,我国直接受益于Delta疫情的医疗物资出口并不明显,或因各国抗疫已实现常态化,医疗物资充裕;生产相关的资本品出口延续强势,其中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品7月两年复合增速由19.66%、13.63%升至20.60%、15.51%。

  整体来看,7月出口数据回落主要受到基数、供给端约束、疫情反复拖累需求的影响,维持前期出口有韧性,但同比回落的判断,预计2021Q3/Q4出口同比增速14%/2%,全年出口增速13%左右。预计后续消费品出口增速会随着美国救济金到期而回落;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我国的医疗物资等出口将同比转负,二者都将拖累我国整体出口增速,后续出口动力更多来自资本品。而全球复苏节奏的错位性,也决定我国出口不会硬着陆,环比不会太差。但进入7月后,无论是2019年还是2020年,基数压力明显增大,同比保持回落,基数压力主要在四季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