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徐涛国:国债收益率或接近底部 久期不宜盲目过长

2021-08-09 09:48:46 和讯基金 

  8月以来,债券市场消息面相对平静,10年期国债在资金面宽松和存单利率下行的带动下,收益率再度下行3bp至2.80%附近,创下近一年收益率的低点。本轮国债收益下行趋势迅猛,后续趋势如何?

  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徐涛国表示,对当前债市而言,流动性宽松是利好债市的主要因素。首先,央行7月上旬释放出全面降准的信号,在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增强宏观政策自主性”;其次,信用收缩继续,存量债务风险的问题,也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予以对冲;再次,降准后,存单利率下行指向银行负债压力缓解,有利于短端下行空间的打开。

  除此之外,徐涛国指出,Delta变异病毒引发海外和国内新增病例再度反弹,也再次打破了人们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和持续时间的认知,对经济复苏前景带来冲击。对国债收益率下行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着国内地方债供给的逐步展开,以及政治局会议要求的积极财政政策加码,预计基建会有回升势头,另一方面,虽然近几个月PMI中出口订单量连续回落,但在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比较乐观的背景下,中国出口短期无忧。我们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仍基本能保持在潜在增速水平上。”

  基于此预判,徐涛国认为,当前国债收益率水平可能已经接近本轮收益率低点,在投资上,不宜再盲目配置过长久期,在收益率继续下行时应逐步降低仓位和久期。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