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景顺长城新基金发行失败 因何在擅长领域“栽跟头”

2021-08-05 06:48:03 第一财经日报  邸凌月

  [ 截至8月3日,2021年以来已有18只基金产品发行失败,其中纯债数量8只。 ]

  近日,市场陷入震荡,多只新基金面临发行失败,其中7月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产品数量多达5只,为年内第二高峰月份。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排名居前的公募基金也未能幸免,如平安瑞福一年定期开放债、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混合。有意思的是,此次两家公司分别在擅长的债券基金、主动权益基金上“栽了跟头”。

  平安、景顺长城旗下产品发行失败

  7月31日,平安瑞福一年定期开放债公告称,产品于2021年4月30日开始募集,截至2021年7月29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此前,6月3日,平安瑞福一年定期开放债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显示,原计划销售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至2021年6月4日,但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经与基金托管人邮储银行及主要销售渠道协商一致,决定延长本基金的募集期至2021年7月29日(含)。

  据记者了解,该基金此前由公司零售部负责销售,但邮储银行因档期问题而无法发行,后转由公司机构部门接手,但最终还是发行失败。

  7月30日,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混合宣布发行失败,该基金发行时间为2021年4月26日至2021年7月23日。

  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以主动权益类产品见长,这次为什么在擅长的领域“栽了跟头”?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发行的产品是一年期的,投资者对短期的市场还是有些疑虑。

  招募书显示,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混合的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60%~100%,港股通标的股票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产品的拟任基金经理为邓敬东,金融学硕士,曾担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2015年5月加入景顺长城,历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自2020年5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这也意味着邓敬东担任基金经理刚一年多。Choice数据显示,目前,邓敬东共管理5只(A、C合并统计)权益类基金,分别为景顺长城成长、景顺长城泰和回报、景顺长城改革机遇、景顺长城消费精选、景顺长城安益回报一年持有,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5只产品规模合计约70亿元。不过目前 ,邓敬东有3只产品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仅有景顺长城泰和回报、景顺长城改革机遇由其单独管理,二季度末规模合计不足1亿元,截至8月3日,两只产品的任职回报分别为6.38%(1816/1889)(A份额)、31%(1067/1891)(A份额)。

  年内18只新基发行失败

  据统计,算上平安瑞福一年定期开放债和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开混合,截至8月3日,2021年以来已有18只产品发行失败,其中纯债数量8只,包括中融安泰一年持有债、国联安增祥纯债等;偏股混合9只,包括德邦安瑞混合、东方欣悦一年持有期混合等。

  从募集失败的基金公司来看,主要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其中中金基金2只、九泰基金2只。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来说,一家公募基金一年内只有两只发行失败的额度,如果超过这个数,将会影响该公司未来产品的审批进度。

  发行失败的同时,清盘的情况也在不断加剧,截至7月31日,2021年以来,累计有54家公司旗下的144只产品遭遇清盘,较去年同期的83只产品增长73.49%。债基是被清盘的主力,年内有63只债券型基金遭遇清盘,占比达43.74%,此外,还有55只为混合型基金,20只为股票型基金。

  据统计,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类,一是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二是在基金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三是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清盘条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