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基金公司自购再放量 杠杆资金大幅流出 啥信号?

2021-08-03 10:05:58 中新经纬 

7月基金公司自购再放量,传递什么信号?

招商策略研究提到,2019年以来,基金公司自购的规模水平有所提升。2021年7月基金公司自购规模再次放量,股票型和混合型合计自购规模达到4.4亿元。从最近两年来看,2020年12月、2021年3月,基金公司自购净申购(股票型+混合型)的规模均超过4亿元,属于历史单月较高水平。

招商策略表示,从历史来看,基金公司对偏股类基金的自购规模明显放量多出现在市场阶段性低位。如,2009年1月、2014年12月、2015年7-8月、2018年12月。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属于市场大跌中基金公司的“自救”行为,如,2008年3-6月,2015年7-8月。

招商策略指出,从公募基金申赎的情况来看,6月偏股类老基金净赎回1.66%,相比5月的净赎回2.56%有所收窄,基金赎回压力在二季度得到一定程度释放。二季度以来,在基金赎旧买新格局下,公募基金份额开始逐渐趋于平稳,呈现存量博弈的状态。

在过去的7月,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是推动市场结构性行情的重要力量,7月末由于市场对政策担忧而导致的巨震中,杠杆资金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明显流出。未来如果融资资金继续放缓,那么市场这种极致的风格也可能趋于平缓。

据招商策略统计,上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400亿元,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短端国债收益率上行,长端收益率下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和融资资金均净流出;重要股东减持规模缩小,新成立基金规模下降,股市流动性回落,未来一周IPO规模明显扩大。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大幅加仓建筑材料、电子、传媒等,融资净买入电子、食品饮料、电气设备等;券商ETF申购较多,中证500ETF申购较多。疫情影响下,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美元指数回落,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