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上涨近10%,芯片基金到底选哪只?

2021-08-01 18:00:00 和讯名家 


芯若在,梦就在。

最近芯片太猛了,相关指数近一周上涨近10%,近一个月上涨近17%。

曾经的“菜狗”变成如今的“菜皇”:

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规模超过280亿元,不仅位列同类基金规模第一,而且成为二季度盈利规模最高的单只基金。

最近也有很多菜友问怎么看这只基金,芯片基金怎么选,今天菜基和各位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

学习过我们基金课程的菜友应该都知道,行业主题基金分为两类:

指数型基金(被动投资)和主动型基金。

我们先说说指数基金,挑选标准比较简单:

指数表现好;基金规模大;跟踪误差小。

目前市场上有3只跟踪半导体芯片的指数:

中华半导体指数、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国证芯片指数。

根据最新的指数编制方案,对比三只指数,主要差别在选股个数:

中华半导体指数和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的成分股有50只,国证芯片指数成分股只有30只。

因此,国证芯片指数更能体现“强者恒强”的成长效应。

目前市场上跟踪国证芯片指数的基金,规模最大的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59995),场外代码是008887/008888。

再来说说主动型基金。

目前,市场上芯片主题的主动型基金包括:

诺安混合成长、银河创新成长、泰信中小盘、长城久嘉创新成长。

从业绩对比来看:

截止2021年7月30日,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是银河创新成长;

而在近1年、近2年和近3年表现中,泰信中小盘都是第一。

大家最为熟知的诺安成长(320007)混合,只在近3个月的表现中领先过。

再对比近一年夏普比率和最大回撤,泰信中小盘夏普比率最大,最大回撤最小,体现出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

所以,如果选择主动型芯片主题基金,菜基偏向泰信中小盘精选(290011)。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要解决:

如果主动型基金跑不赢指数基金的话,那还不如选指数基金。

比如诺安成长对比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不仅近一年收益没有跑赢,而且在夏普比率、最大回撤上都不如指数:

再对比一下泰信中小盘与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在近一年收益上跑赢20%,在夏普比率和最大回撤上也略有优势:

所以,挑选芯片主题基金的结论就出来了:

指数型选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基金,场内代码159995,场外代码A类:008887,C类:008888。

主动型选泰信中小盘,代码290011。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下:

半导体芯片板块波动很大,无论是抄底还是追涨,对择时能力的要求都很高。

如果有信仰打算长期投资,建议尽量逢低布局,不要盲目追高;

如果只是想吃波段收益,建议跟随菜鸟先飞组合,持有159995,参与趋势投资。

开好户之后,获取具体操作指引可以加班班微信了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