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功率半导体小龙头,首次获QFII新进持有!

2021-07-30 20:26:48 和讯名家 

  这几年随着资本市场对外投资门槛的放宽,外资已经在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近期,基金君发现,一家功率半导体小龙头:台基股份(300046,股吧),获QFII新进持有。根据最新的十大流通股股东表来看,UNS AG跟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位列第五、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1、台基股份的基本面

  台基股份主营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大功率晶闸管、整流管、IGBT、电力半导体模块、固态脉冲功率开关等功率半导体器件,广泛应用于工业电气控制系统和工业电源设备,包括冶金铸造、电机驱动、电机节能、大功率电源、输变配电、轨道交通、新能源等行业和领域。

  其最新的业绩: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1.61亿元,同比增长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4.22万元,同比增长7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74.05万元,同比增长105.23%。

  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销售各类功率半导体器件(晶闸管、模块、芯片、组件等)88.35万只,同比增长42.55%,其中晶闸管销售35.70万只,同比增长19.40%;模块销售52.26万只,同比增长65.80%,晶闸管和模块产品总产销量创近几年来新高。

  近期,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的涨幅有12%,还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也在近期发布了涨价通知。而台基股份的股价也是获得资金的追捧。

  根据资料显示,随着工业控制及电源行业市场的逐步回暖,IGBT在此领域的市场规模有望逐步扩大;随着节能环保的大力推行,具有变频功能的白色家电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将为IGBT市场的增长提供稳定的市场需求;IGBT是光伏逆变器和风力发电逆变器的核心器件,新能源发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将成为IGBT行业持续增长的全新动力(310328)。

  IGBT是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充电桩等设备的核心元器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中以IGBT为代表的功率半导体产品的需求量和单车价值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有力推动IGBT市场的发展。

  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是我国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为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陆续出台扶持计划,支持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产业化。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将会不断推动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的技术进步,形成先进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优化国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产品结构。

  受益于工业控制及电源行业市场的逐步回暖,以及下游的变频家电、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等领域的迅速发展,IGBT市场有望持续增长。根据博思数据研究中心的统计,2020年全球IGBT市场规模将达57.67亿美元,同比增长6.40%,并且未来市场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18年中国IGBT市场规模为161.9亿元,同比增长22.19%,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功率半导体器件在实现电能高效利用、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内企业逐步突破芯片设计、制程等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中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对进口的依赖将会减弱,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逐渐显现。中美贸易争端和西方技术封锁将加快我国功率半导体产业自主化进程,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2、QDII最新动向

  根据数据宝显示,QFII持有17股市值合计超百亿,4股超15亿,从持股变动来看,10股获QFII增持,信维通信(300136,股吧)、艾德生物(300685,股吧)、迈为股份(300751,股吧)3股增持幅度较高,均超过0.4个百分点,迈为股份获QFII持仓7.94%,公司是HJT设备龙头,7月28日公司股价逆势大涨5.12%。

  另外,三鑫医疗(300453,股吧)、台基股份、佐力药业(300181,股吧)及温州宏丰(300283,股吧)4股获QFII新进持有,台基股份是国内最大功率半导体龙头企业,市值68.33亿,公司股价连续3年上涨,中报显示,台基股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0.33亿元,同比增长77.27%,这也是公司首次获QFII新进持有。立足于中药产品的佐力药业也是近6个季度以来首次获QFII新进持有。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持股来看,QFII的选择更偏好于高确定性、成长快的龙头企业。比如险资和QFII同时加仓了迈为股份。

  从持仓市值来看,目前险资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迈为股份,约3亿元。根据二季报机构持仓披露,共有四家QFII合计持有迈为股份18.95亿元。其中澳门金融管理局新进持有63万股、比尔及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会新进持有77.2万股。瑞银集团在二季度增持24.6万股,摩根大通银行二季度增持32.8万股,合计持有188.8万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