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产品加磅!长城基金被动权益表现千亿规模公司第一 | 基金中考学霸榜

2021-07-30 10:28:47 和讯名家 

  今年上半年,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旗下的量化产品表现优异,被动权益类产品以14%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入选的41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中排在第一位。

  《投资时报》记者 苏慧

  近年来,量化投资浪潮兴起,公募基金布局持续加速,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价值也逐渐被投资者认同。

  以稳健见长的长城基金自2018年年初就创建起量化团队,并由深耕量化投研领域13年的量化名将雷俊管理。经过多年发展,长城基金的量化产品数量及业绩均呈现出整体向上的发展态势。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上半年的表现进行统计和研究,独家制作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在此重磅榜单中,长城基金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净值增长率排名千亿规模基金公司第十二位,被动权益类产品还以14%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在入选的41家千亿规模基金公司中排在第一位。

  在产品方面,《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由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管理的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A/C、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C、长城中国智造A/C,由杨建华和雷俊共同管理的长城久泰A/C均排名靠前。

  同时,这些量化产品也颇具特色。自2011年变更跟踪指数标的以来,长城久泰沪深300年度胜率达100%,是市场上少有的能连续10年跑赢基准的指数增强基金;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在今年大小盘风格切换之际,业绩爆发力强悍,上半年超额收益显著,同类排名第一;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作为目前市场上跟踪创业板指规模最大的增强指数型基金,其近两年来业绩高居同类基金第一;主动量化基金长城中国智造,同样业绩优良,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三年、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三年、济安金信三年五星基金评级

  从产品线布局来看,长城基金的量化指数产品线已涵盖了大盘价值、中盘成长、科技主题、红利低波、GARP、小盘等不同主题和风格的产品,覆盖了国际上主流的风格投资品种,产品间相关性较低,为投资者提供了全天候的股票型基金产品。据雷俊介绍,未来还将着手布局量化对冲类基金产品,不断完善产品线布局的深度和宽度。

  整体来看,长城基金量化投资团队以科学投资理念为基础,以指数增强和主动量化策略为突破口,以追求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特色,致力于做精品研究、精品投资,是目前业内少有的专注做超额收益的团队之一,当然,从长远来看,其未来也不排除布局ETF等纯被动指数基金。

  长城基金量化投资团队管理的每一只产品均有度身定制的量化策略与收益模型。同时,雷俊对量化产品未来的发展也有所期待。他表示:“这几年,公募量化的增量是来自于指数类产品或者增强类产品,能不能通过量化的手段把产品风格做得更鲜明,这是可以考虑、研究的。如行业主题指数可能是未来指数增强基金的一个方向,科创板指数的增强也会有很大空间。”

  长城基金量化产品位居前段班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公募量化基金之间业绩分化明显。截至6月30日,主动量化基金中有20只回报超过20%(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排名靠前的产品主要聚焦于医药、新能源等热门行业。指数增强量化产品之间分化更加明显,跟踪相同指数的增强基金业绩相差可达25个百分点以上。

  这其中,长城基金量化产品位居前段班,如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A/C在纳入统计的202只指数型量化基金中,分别排名第11位、第12位。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前身为长城久兆中小板300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8月13日转型为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该基金以增强指数化投资方法跟踪目标指数,分享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在严格控制与目标指数偏离风险的前提下,力争获得超越目标指数的投资收益,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Wind数据显示,雷俊自2018年11月30日接管该基金后,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区间收益率为104.50%,同期业绩基准为53.74%,超额收益达50.76%。

  而且转型两年多来,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显著且表现稳定,2019年、2020年全年均跑赢基准指数10%,今年上半年超额收益13.64%,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基金来自打新的收益占比不高,超额收益几乎全部来自策略本身贡献的收益,这意味着该基金的策略模型优异,待规模提升后,其收益空间值得进一步期待。

  除了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长城久泰沪深300也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佼佼者。该基金前身为长城久泰中信标普3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21日。2011年4月1日,其将跟踪指数变更为沪深300指数,并正式更名为长城久泰沪深300。

  截至2021年6月30日,据基金定期报告显示,长城久泰沪深300成立以来总收益达573.62%,期间沪深300指数收益为354.38%,长城久泰沪深300超沪深300指数收益达219.24%。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自2011年转型至今,长城久泰沪深300胜率超高,10个完整年度百分之百跑赢基准。同时,近五年超额收益非常显著,连续五年超越基准3.3%以上。

  此外,2019年1月29日转型而来的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在近两年创业板指的强势带动下,自成立以来各阶段均取得优异的业绩表现。截至7月23日,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A类和C类近两年收益率分别为147.79%和145.54%,在同类可比基金中双双排名第一。

  据悉,该基金针对创业板指的历史走势特征,采用定制化的量化多因子模型,寻找包括但不限于基本面因子、市场交易型因子、预期性因子在内的多种量化策略因子,借助数量化的技术手段,适度暴露成长风格,成为投资者分享创业板机遇的优质稀缺工具。

  凭借差异化的产品线布局和出色的指数基金投资管理能力,长城基金在指数型基金领域获评济安金信五星基金公司评级(评级日期2021年3月31日)。

  量化增强如何获取超额收益?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前述三只绩优基金的管理者名录中均有雷俊的身影,而雷俊也被称为“国内量化投资的天花板”。

  身为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硕士的雷俊已在量化投研领域深耕13年,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专注量化投研超过10年的资深名将。他所管理的产品曾获过一次英华奖、两次明星基金奖、两次金牛基金奖和一次金基金奖,其本人也曾荣获金牛人气基金经理奖,是业内量化投资领域少有的获得过四大奖项的大满贯得主。

  在雷俊的管理下,长城基金量化投资团队在成立仅3年多的时间内,通过一系列产品新发、转型改造,逐步形成了以宽基指数增强为主、smart beta、主动量化等为辅的一系列的产品布局。管理的产品规模也从2018年年底的6个多亿,扩大到今年二季度末的30多亿,总规模增速迅猛。

  那么,在他看来,做量化增强如何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量化产品又该如何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对于第一个问题,雷俊表示,不同的指数,应该用不同的风险模型、不同的因子选择框架,核心是要理解指数到底表征什么、内涵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再优中选优。

  “如果是沪深300,价值投资会好一点,因为它本身是大盘均衡。中证500就是创业板的迷你版,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个股分散,所以我们对个股权重的敞口会放得更大。创业板指数则不一样,其头部权重集中度比较高,其行业集中度也相对较高,科技属性、成长属性更强。总之,不同的指数要用不同的模型来做,外表看起来都叫增强,但其实内涵完全不一样。”

  对于投资者的获得感,雷俊告诉记者,公募量化产品有很多类型,不同的产品有着各自的客户群体。对Alpha+Beta的增强型量化策略而言,需要清晰简明的基准指数定位,并且最好能实现超额收益与基准收益的共振,在投资者看好基准指数时,能够帮助其增厚收益,这将会提升投资者体验。

  事实上,市场对公募量化投资的前景也有所期待。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个股数量增多,机构研究覆盖的股票占比大幅下降,给量化基金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发展机遇。相比海外市场,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目前公募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水平也明显高于海外市场。“机构和资金对量化投资的认知与认可度在不断提高,有很多个性化的需求都需要量化策略的参与。”

  对于未来的市场机会,雷俊则表示:“将多方研究集合,同时把深度和广度结合起来,再配合衍生工具,从绝对收益到相对收益,从1%的回撤到3%的回撤,多因子全面覆盖,这将是公募量化未来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