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组合”最强挖掘机姚志鹏,提前5年布局!旗下3只基金3年翻2倍!

2021-07-28 17:45:00 和讯名家 

  最近,以新能源概念为代表的“宁组合”火的是一塌糊涂!

  尤其是前两天两部委联合发文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我国新型储能划定时间表,更是让各方对新能源赛道的未来充满期待。

  实际上,对新能源概念行业的利好消息是各方面的:

  早在2017年,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就成立了。2019 年,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后,智能汽车政策红利加速释放。2020年2月底,发改委等11部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智能汽车发展路径及长期愿景。

  去年6月份,央视主播段子手朱广权还因为“体验自动驾驶”飚上微博热搜。

  网友们也都纷纷评论,我看到最多的是对“智能汽车、中国科技”的未来畅想和点赞。

  除了个人,机构投资者也是在疯狂布局“宁组合”。

  我们以“小组长”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例,根据2021年各家二季报统计,它被1129只基金重仓持有的,而在一季度时这一数据还是644,二季度重仓杀入的基金差不多500只,“宁组合”也成为很多公募基金的标配。

  截至二季度末,宁德时代进入了1356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带着好奇心,小编顺藤摸瓜翻了一下这些重仓的基金,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嘉实基金经理姚志鹏过往的基金季报数据显示,他早在2016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宁指数”:

  阳光电源(300274,股吧)初次出现在前十大重仓时间为2016年二季报,恩捷股份(002812,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为2017年二季度,显著领先于市场。从收益率上来看,获得的收益——

  并且,他在2019年一季度末挖掘出了“宁组合”的老大——宁德时代,成为前十大重仓股。此后,姚志鹏很快将其增持至所管基金的第一重仓股。

  从历史走势来看,宁德时代在2019年11月之后,迎来了不可阻挡的暴涨,姚志鹏的提前布局,妥妥地抓住了这波完美上涨,眼神犀利,投资精准,堪称“宁组合”最强挖掘机。

  数据截至2021.7.23

  并且,他挖掘的“宁组合”标的,近年来企业市值均实现大幅增长,如,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收益率超300%,宁德时代收益率超500%,市值规模均已超千亿,成为行业一流。

  但是,他为何能率先布局“宁组合”?

  查找公开资料后,才发现敢于布局是因为底气真的硬!

  首先,密切关注“景气”行业。

  在媒体采访中,他曾直言,投资的过程本质上就是资产的增值,资产增值来自于它的实用价值。要先研究未来会有哪些变化和迹象,找到行业景气,核心要观察未来社会的思潮,要有超前的市场理念,它是对实现收益的重要保护。

  此外,姚志鹏把选股称为一门“自下而上的手艺”,而手艺一定是聚焦的,研究员是不可能同时懂几十个行业的。“当你选择了行业以后,就要去深度沟通,深度跟踪数据,跟行业内的人打成一片,研究人家到底怎么玩儿的。”

  其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敢于率先重仓“宁”组合的底气来自——他对企业进行了360度的全方位调研,他用一年的时间飞出白金卡,足迹遍布40多个城市。这期间,他不仅和上下游沟通,还和公司的竞争对手沟通,甚至和不看好这类公司的人沟通,思考对方看空的理由是否合理,有没有风险点被忽略。

  曾有同业在公开场合评价姚志鹏:“他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基金经理里最聪明的那一批,也是最勤奋的那一批。”

  最后,坚持信仰,眼光独到。

  其实更早的时候,姚志鹏在做基金经理前,已经足足花了五年时间研究新能源和智能汽车。

  但是,2016年的市场并不看好新能源车板块,一方面担心前期上涨较多而后继乏力,另一方面行业景气度也不被看好。

  在大家普遍不敢重仓的时候,刚刚接手嘉实智能汽车的姚志鹏,坚信广阔的产业趋势,等熔断阴影逐步企稳,便迅速建仓提高仓位,买入新能源汽车相关资产,很快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正是这种先进的理念、调研和坚持下,才决定了他能先于他人介入,买入含“宁”率超高的行业龙头,旗下的基金业绩也做到行业领先。

  他所管理的嘉实新能源新材料、嘉实智能汽车、嘉实低碳环保,三年内均实现了翻倍,从近两年和近一年的业绩看,排名也是名列前茅,稳居前10%。

  并且,在权威机构评级中,过去一年,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股票A(003984)、嘉实环保低碳(001616)出现在2021年6月晨星中国三年期基金业绩排行榜中排名第四和第十,嘉实环保低碳在2020年12月晨星中国五年期基金业绩排行榜中排名普通股票型第三。

  同时和获得了机构客户的认可,嘉实新能源新材料机构客户占比30.51%、嘉实环保低碳机构客户占比36.28%、嘉实智能汽车机构客户占比49.97%。

  对于下半年的A股市场,姚志鹏认为,价格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不过,市场能够靠基本面消化掉估值。对处于景气度向上行业的企业来说,可以通过一步一步做出业绩,来夯实市场的预期,并逐步将这个预期变成未来的基石。投资机会将存在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姚志鹏认为,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传统工业中进行智能转型的先导性行业之一。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