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吃药喝酒”领跑!大成基金韩创诠释不一样的周期成长投资

2021-07-28 16:37:27 投资时报 

“不吃药不喝酒”、重配偏周期成长个股——这样的基金经理,能够在近一两年“医药、消费、科技”三大赛道势不可挡的火热行情中强势突围,实属难得。这位凭借独到的投资思路,一举将大成基金旗下数只产品拉入业绩头部阵营的基金经理,就是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助理、大成新锐产业基金经理韩创。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最近两年、一年及上半年表现进行统计和研究,独家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研究结果显示,剔除年内上市的新基金后,2021年上半年,在436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大成基金有5只产品收益率排在前100位之内。其中,大成新锐产业更以34.09%的收益率高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第37位。大成新锐产业的基金经理是韩创,而《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入围百强基金的大成系5只基金中,有4只均由韩创管理。

大成新锐:锐不可当

不仅仅是2021年上半年实现高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韩创自2019年1月接手大成新锐产业以来,任职总收益已达254.69%、任职年化收益66.82%;大成新锐产业近一年收益率为92.52%、位居同类第8(8/566),近两年收益率195.9%,位居第14(14/445)。(数据来源:同类排名来源于银河证券,截至2021/06/30,同类基金: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A类))。

除了大成新锐产业,韩创管理的大成睿景和大成国企改革上半年也取得了高回报。据Wind数据,上半年,大成睿景A/C收益率为30.58%/30.07%,大成国企改革收益率为28.66%。《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显示,在4360只纳入统计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大成睿景A/C和大成国企改革的收益率皆排在前100位之内,分别为第73名/77名、第90名。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韩创过去两年来的业绩几乎与半导体、医药、消费、光伏、新能源等过去两年来最热门的板块无关,而是完全来自对黄金、石油、建材、化工、有色、农业、纺织服装、机械和电子等偏周期成长个股的成功挖掘。

周期股有波动,投资难度高,需要长期的研究跟踪,不容易出成绩。因此,周期股一向被定义为投资中的“盐碱地”,为大多数投资人所回避。但是,掌握了“周期密码”的韩创,不但善于在宏观层面前瞻性把握投资机会,更擅长跳出狭义“周期”范畴,灵活应变,攻守兼备。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晨星最新榜单中,截至6月30日,大成新锐产业近一年收益率位列晨星积极配置型基金第8,同时排名前8的基金中大成新锐回撤最小,最大回撤仅为11.58%,另外7只最大回撤幅度最低的也达21.06%。根据最新评级数据显示,大成新锐产业同时获银河证券、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晨星、上海证券五家权威评级机构三年期全五星评级。

五家评级机构三年全五星★★★★★评级,是不容易获得的。整个市场8800多只基金,只有33只能够同时获得这五家评级机构三年全五星评级,而且33只里面只有23只是权益产品。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只有具备全面的投资能力、持续稳定的投资业绩,且投资框架与中长期业绩可以互相印证,才可能在评级机构得到共识。

别创一格 周期成长

《投资时报》了解到,韩创入行时就研究偏周期性行业,这么多年看周期行业,给其在研究的底层思维上留下了一些烙印。与市场上其他周期投资者不同,韩创相信均值回归,更倾向于将周期理论和思维扩展到更广的维度上,而不仅仅是传统上大家所认为的周期行业。

在一次直播中,韩创表示:“从投资风格上讲,我更偏向于周期成长,这里的周期不仅指宏观经济的周期,更重要的是指中观维度的产业周期和微观维度的企业经营周期。”

韩创把周期股分为“纯周期”和“偏成长周期”两大类周期股。纯周期股的盈利状况取决于社会及宏观经济发展方向、所在行业景气度趋势等因素,需要长期观察跟踪研究,挖掘具有高性价比的标的。

而兼具成长和周期属性的周期成长股,可操作性更强,是韩创重点投资的领域,从长期看需要遵循成长股的选股逻辑和原则。

之所以偏重周期成长个股,韩创的逻辑是:一方面可以赚取周期景气度上升,偏行业贝塔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获得公司自身成长的阿尔法收益,找到这类个股往往可以获得戴维斯双击的收益。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韩创的“周期密码”,并不是刻板的局限于周期本身,而是有机的结合了成长投资,达到了“周期与成长并重”:深挖优质纯周期股,重点甄选周期成长股。

总结起来,韩创的选股框架包括三个维度:

精选具备贝塔的行业、挖掘具有阿尔法的公司,兼顾估值相对合理。

精选具备贝塔的行业,实际上是要解决行业景气度如何判断的问题。韩创主要关注中期维度的产业景气度,比如基于产业链安全里面带来的景气度,例如军工、农业、半导体等;又比如基于宏观变化给部分行业带的景气度,例如如化工、有色等。

挖掘具有阿尔法的公司,核心是竞争格局、竞争优势的研究,即研究对象是否有足够强、持续时间足够久的竞争力,这就是巴菲特所称的护城河。在商业模式研究上,韩创是将公司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以使得研究可以更聚焦、更趋近本质。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对该研究很有借鉴意义,但偏向条块使得研究碎片化。

兼顾估值相对合理,是因为高估值需要成长和时间消化,一旦错判公司价值就会造成永久性亏损。从韩创的持仓中,可以看到他重点关注两类机会:一是高景气行业中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目前大部分持仓是这个类型);另外,他也持续关注景气度可能出现逆转行业中的弹性标的。

2021年市场可以有所作为

在大成新锐2021年第2季度报告中,韩创回顾了二季度的投资操作:

在二季度,我们看到了周期、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的机会层出不穷,部分基金也在这个阶段获得了很好收益。但如果我们观察近两年以来的所谓“核心资产”的话,能够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股价上逐步掉队,这些公司中有一部分是由于公司竞争优势出现了弱化,还有一部分纯粹是在此前的抱团行情中透支了多年业绩。这些与我们之前的判断一致,即投资是一个严肃的工作,口号式的投资并不可取。二季度以来少数赛道资产变得更进一步的拥挤,我们对此保持谨慎,并将一以贯之的在业绩估值匹配的公司中寻找投资机会。

韩创最近对外表示,下半年的操作会在两方面微调:一是配置更加均衡,一方面为下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做准备,做好防守的基础上进攻;另一方面,由于其能力圈在不断扩大,其他板块一些不错的标的也会纳入,使得整个组合的波动性更好。二是优化顺周期持仓配置,集中在景气度更能超预期的标的,保证组合的进攻性,同时优化安全边际。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文仅为宣传材料,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基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