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钟赟投资秘诀:近半年一年两年三年

2021-07-28 16:24:32 投资时报 

多年的市场历练让钟赟喜欢从中观行业入手,找到能持续高增长的行业,赚取业绩驱动的钱,投资风格偏向成长

《投资时报》记者 齐文健

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基金公司、产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哪些基金成功脱颖而出?毋庸置疑,业绩成为最为直观的反馈。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全景扫描中国基金行业半年度之变化,对全部公募基金上半年的表现进行了统计和研究,独家推出《2021基金中考学霸榜》。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后,招商基金旗下有招商安润招商中小盘精选、招商创业板大盘ETF等31只权益类基金上半年收益率超过10%(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

具体来看,截至6月30日,钟赟掌舵的招商安润分别以36.05%、95.14%、233.43%、260.17%的收益率夺得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半年、近1年、近2年、近3年业绩的榜首;他管理的招商稳健优选,分别以33.7%、81.75%的收益率夺得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半年、近1年的榜眼,实力爆表。

除了招商安润、招商稳健优选外,截至6月30日,旗下招商创业板大盘ETF、招商中小盘精选、招商移动互联网招商体育文化休闲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过20%,分别为25.79%、22.14%、21.29%、20.6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基金中,招商安润、招商稳健优选今年上半年收益率均进入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TOP 50行列。

亮眼的业绩,与招商基金权益团队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投研理念密不可分。《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招商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小青对于投研体系,提出了坚守“本分、专注和开放”三大原则。“只有坚持住本分、专注和开放,我们最终才能打造一个文化简单、团队专业的公司。正如一位资深研究员所说,一群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能够超越市场的束缚,获得更具有生命力的竞争优势。”

在高质量投研体系与优秀团队共同加持下,招商基金权益投资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权益投资实力超卓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招商基金凭借强悍的投研实力,旗下权益类基金各阶段业绩均有着不俗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招商基金旗下有31只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10%,15只产品超过15%。其中不少产品中长期业绩亦相对优异。

以该公司存量主动权益类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招商安润为例。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为36.05%;近一年的收益率几近翻倍,为95.14%;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则超过2倍,分别为233.43%、260.17%。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由新兴行业投资专家钟赟掌舵。无独有偶,同样由钟赟管理的招商稳健优选也属于中长期业绩表现均突出的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招商稳健优选今年以来、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的收益率分别为33.7%、81.76%、196.58%、243.01%。

通常而言,在主动权益投资领域,基金经理是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一只基金业绩亮丽与否,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及投资理念有着较大关系。

作为五星权益基金经理,钟赟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已超10年,有着电力设备新能源、通信、高端制造等行业研究员从业经历的他,2017年年底接手招商安润。

《孙子兵法》有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从钟赟所管理产品的持仓可以看出,他在保住“基本面”能力圈的同时,逐步扩展自己在传媒、建材、医药等方面的能力圈。

观察钟赟近年来的持仓情况发现,他管理的招商安润中长期配置了电子、电气设备、新能源等业绩高增长、高景气行业的优质龙头个股;权益仓位长期维持在80%至90%;对组合收益贡献较大的个股,持有时间超过1年,且换手率逐年下降。

配置方面,在钟赟看来,目前阶段来说,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物联网两个行业。他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股价上涨是由销量超预期促使业绩表现超预期驱动,而物联网行业能帮助老百姓(603883,股吧)改善生活,且参与其中的企业数量逐步增多,长期发展逻辑没有问题。

长期投资领跑的秘诀

短期业绩亮眼或有运气加成,而能够将投研实力发挥到极致,并把握市场的中长期投资机会,成功穿越牛熊,力争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无疑是基金经理队伍中的佼佼者。

领先的投资实力并非一蹴而就,背后是基金经理持续夯实基础、不断调整投资框架及逻辑的结果。

作为拥有超10年投研经验、3年基金管理经验的资深选手,钟赟经历过多次牛熊转换行情,并在市场变化中快速成长。在多年的历练中,他对市场波动感知敏锐,并不断精进和完善投资框架。

过往的权益投资经验,让钟赟喜欢从中观行业入手,寻找能持续高增长的行业,赚取业绩驱动的钱,投资风格偏向成长。

钟赟认为,挑选行业时看重三要素:时间、空间、弹性。各行业特性不同,挑选标准也存在细微差异。具体来看,时间对应增长持续性,空间对应行业天花板,弹性对应短期业绩爆发性,并且需要看到业绩兑现来验证逻辑。

据钟赟介绍,挑选行业时,首选时间、空间、弹性三要素皆备的行业。次之是满足其中两要素的行业,并配以相对较低的权重,不过业绩必须能够验证逻辑,逻辑得到验证后,进一步推动估值提升,从而形成正向反馈。

他在投资中行业集中度较高,对于看好的行业配置有所倾斜。“思考的深度,投资逻辑的信心度,决定了自己能不能坚持并严格执行。太过分散是对自己研究不信任的表现,会影响组合超额收益的效果。”钟赟称。

对于个股选择,钟赟表示,在挑选个股时看重确定性,也喜欢高增速。高景气行业确定性较高,超预期行业业绩表现往往优于平庸行业,相较于增速一般或较低行业,高增速行业更能吸引市场关注度。

钟赟还向《投资时报》记者表示,除非预判大级别市场拐点,否则他不做短期择时,选择卖出股票的标准包括估值是否泡沫化、行业逻辑是否被破坏、有没有性价比更好的投资机会三个指标。

在与《投资时报》记者沟通过程中,钟赟始终强调对估值有较高要求。对此,他解释称:“估值不影响短期股票表现,但会影响长期预期收益率。估值需与公司业绩增速相匹配,而非以绝对估值高低作为标准。”

除了基金经理钟赟投资实力不俗外,作为老牌公募基金公司,招商基金旗下权益投资已是声名在外。在投研“战场”中,招商基金权益团队已建立起分工明确的周期、中游制造、消费、医药、TMT等九大投研小组,且不断加强投研人员对行业研究的要求,苦练“内功”。

此外,面对多变的市场,招商基金在逐渐形成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方法体系后,持续深入推进投研一体化,明确并不断拓宽团队的能力边界,投资研究双向赋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