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盛基金孟棋的投资经:专注、信仰、定力一个都不能少

2021-07-28 15:12:28 和讯名家 

一位专注、有信仰、有定力的基金经理是什么样?老揭最近有幸遇到一位。

他的信仰很真诚,“我希望能够在增益国家和社会进步的制造业领域中挖掘最好的公司,专注的公司,长期伴随其成长,为我的投资人构建最优的组合,见证盛世的精彩。”

他的定力很强,“市场似乎每天都有新的机会,吸引我们去追逐,通过轮动来博取最大收益。事实上,可能欲速则不达。投资如交友,我希望自己能够在精不在多,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交长期的朋友。没有落寞平淡时的相伴,怎么能够见证他日后的荣华。”

他很专注,“一个人的能力圈是有限的,市场也越来越有效,越来越考验专业深度,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熟悉的一亩三分地精耕细作的很好之后,才能去延展新的领域!只有专业才能创造价值,只有专业价值才是超额收益的根本来源!”

他——这就是长盛基金的孟棋。

业绩一马当先

做投资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专业的价值,最终多半收获惊喜,偶然却也是必然。老揭非常认同这个观点。由孟棋管理的长盛创新驱动基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据Wind统计,孟棋自2019年5月30日开始管理长盛创新驱动基金,截至今年7月21日,其任职回报高达272.9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5.41%,超越业绩基准247.57%。

根据新鲜出炉的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长盛创新(080002)驱动混合二季度收益率为48.20%,超额收益高达45.78%;过去1年该基金以102.81%的收益率实现了业绩翻倍,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上涨14.21%。虽然这离不开新能源行业爆发的“功劳”,但长盛创新驱动靓丽业绩在近两年来的集中爆发,背后更体现了专业的挖掘与信仰的执着。

来自天天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孟棋管理的长盛创新驱动混合,始终被评级为优秀级别。

按照晨星基金业绩周排行榜,在开放式-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截至7月19日,长盛创新驱动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同类排名37/1493;最近一年总回报率同类排名8/1448;最近两年年化收益率同类排名10/1395。

重仓股持仓情况看,会发现孟棋对旗帜牛股前瞻布局的能力不俗。资料显示,孟棋所管理的长盛创新驱动基金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布局的天赐材料(002709,股吧)和阳光电源(300274,股吧),二者都是新能源行业的旗帜牛股。今年二季度依然保留了阳光电源、天赐材料,同时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汇川技术(300124,股吧)等新能源优质龙头也一直坚持持有。

另值得关注的是,在十大重仓股名单中二季度新增恩捷股份(002812,股吧)和锦浪科技(300763,股吧)两只新能源旗帜个股,据Wind统计,2021年4月1日至7月21日,恩捷股份和锦浪科技的区间涨幅分别高达142.95%和146.22%。

若没有对这些质优股基本面逻辑的深度推演、密切跟踪,没有对行业趋势认知的精准研判,没有专注的长期持有定力,很难在如此波动变幻的市场中抓到上述旗帜性个股并分享其收益。

如何做到的?

关于业绩的爆发,孟棋坦言,近一年主要靠自己长期专注的新能源领域,近两年多则是靠聚焦信息技术、创新医药器械等先进制造板块。这得他益于做投资之前基本要做一个很深的铺垫,做一个长周期的研究,把时间树画清楚。

早在2018年四季度的时候,孟棋就做了一个长期成长组合的系列专题研究,还在wind上建了两个长期成长模拟组合,“我们认为2019年以后开启了一个新的长周期,科技创新的时代到来,我们需要集中投资,长期投资。所以这两个先进制造业长期成长组合都是只有20只股票,而且至今没有调整过。”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底成立以来,截至到今年7月21日,这两个模拟组合的绝对回报率一个是209.32%,一个是187.58%;“这还是建立在里面有一两个股自身基本面出了问题我们也没有调整后的综合收益率。”孟棋说。

对长期成长、对先进制造的不忘初心,孟棋接手长盛创新驱动后,尽管当时科技制造行情还比较低迷,一些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破产的边缘,茅台(600519)平安招行等是当时最热门的个股,他还是坚定选择了逐步构建先进制造长期成长组合。

所以,孟棋这两年多排名靠前,绝非偶然,主要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坚持了长期成长,坚持了先进制造领域,尽管期间有很多的波动和诱惑,基本不去做行业轮动。

第二个原因是,孟棋这几年大部分精力聚焦于最优质的公司,他的组合一直以来都想为持有人买最好的标的。“估值我是放在第二位的,我主要看这个公司基本面是不是最优秀的,它的增速是不是最好的,行业趋势有没有出现拐点。”孟棋对我说。

第三个原因是,孟棋的持股周期相对长,换手率比较低。除非因为个股和行业基本面出现了瑕疵,一般情况下他不会轻易换手。

经历淬炼视野

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定是学历、阅历和经历相融合的。孟棋的成长史淬炼了他的格局和视野。

据孟棋回忆:“我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进入股票投资行业,之前研究生读的是北大的经济学和港大的金融学,一个是宏观增长模型的框架,一个是微观公司财务的框架。毕业之后我幸运的进入中信建投证券做研究员,最早负责研究煤炭、钢铁等周期行业,恰逢当时四万亿刺激,现在回头看却也是周期的最后盛宴。”

“2012年,我到了一家保险资管,当时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正值谷底,没有研究员覆盖,所以从那时就开始看新能源,见证了这十年行业从幼小懵懂到蓬勃壮年的历史。”孟棋继续回忆。

2014年,孟棋加盟长盛基金,至今已有七八年了,一直负责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2016年担任社保组合助理,负责新能源、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领域的整体研究,2019年开始做公募基金经理,十二年的投研经,孟棋历经过了四轮牛熊小周期的磨练,从传统能演到新能源,从周期到成长,见证了整个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我一直坚信我国制造业必能由大到强!我们在这一时期做投资真的很幸运,所以希望能够为投资人不负盛世的精彩!”孟棋满怀信心。

好公司,公司治理最重要

关于投资框架,孟棋分析称,主要有三个层次。首先要从一个长期视角把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生产力方向找出来。

第二层要选择一些全球需求共振的,中国制造业正在突破的领域。中国的制造业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供应链的完备、工程师红利、创新迭代的效率正在助力优质公司走向全球。

第三层就是继续下沉选一些景气度最高的公司,竞争力最突出的公司。

如何选出当下最好股票?孟棋通过二叉树模型,一路寻找成长弹性更大的细分领域,细分领域里寻找弹性最大的公司,结合他的公司治理和执行力来判断弹性能不能维持的久一点。

怎么去寻找好的公司?

孟棋进一步分析称,我们投了好多民营企业后发现,老板话语权非常强,所以老板个人能力非常重要。风口一来,每个公司都跃跃欲试,每个公司都描述宏伟的蓝图和决心,但实际上两年、三年后,你会发现好多公司都没兑现,优秀的公司千篇一律,而失败的公司却有千百个理由,这些年淌过太多的坑,教训可谓比比皆是。

总结下来,首先是不专注做实业不专注主业的,抵制不了快钱的诱惑去做金融杠杆的老板很多。其次,战略布局不足。第三,执行落地能力不足。凡此种种,都需要不断调研访谈,从从他的竞争对手,从他的上下游,全方位的进行了解,一步一步的验证。

关于卖出标准,孟棋也有自己的一套逻辑。首先,不把估值的高低和位置的高低当作卖一个股票的潜意识理由,而是这家公司的竞争力和景气度究竟有没有发生变化。

其次,从公司管理团队,公司的战略决策以及公司的执行力这三方面在逐步的验证中是否符合预期。若一直优秀的不断前行,就可以不那么在于估值和位置。“除非它的估值特别疯狂,否则我是不会轻易换手的。我主要的卖出标准就是这个公司是不是在渐渐低于我们的预期。”

投资要有定力

关于研究与投资间的关系,孟棋也有自己的感悟。他说:“我做研究员十年,推股票同样经历很多涨涨跌跌的教训,但发现做实盘投资后,还真的区别挺大,因为当你在研究时,发现推演的逻辑都很顺,但你进入实盘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高频的波动会让你怀疑是不是有基本面的最新信息没有了解到,每天涌现的新机会让你觉得是不是要做做换手增强收益排名。”

“所以我觉得研究它是一个逻辑的推演和验证,但做投资,很多时候在考验性格和修养,一个是智商,一个是情商。所以做投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要定力,抗波动的定力和抗拒诱惑的定力。”

新能源正值青壮年

对于今年下半场的投资机会,孟棋认为,新能源板块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景气度尚未看到拐点,上市公司业绩下半年同比仍将保持高增速,环比也是预期向上。

但是由于预期与估值的高涨,使得整个板块估值继续提升的难度加大,唯有向创新方向、向高景气细分方向、向业绩兑现确定性要收益。

因此,新能源板块行情将步入第二阶段,结构性行情仍将存在,但板块、个股间分化将加剧分化,只有小部分高景气能够维持的个股才能继续创新高,一如春节后茅指数资产回调之后的严重分化,更加考验投资人的选股能力和前瞻预判能力。

相比新能源汽车板块,孟棋认为上半年受到大宗原料、缺芯、海运紧张制约的光伏板块在下半年可能更具有性价比。随着时间推移,上述三座大山的压力将在四季度以后逐步解除,受到压制的光伏需求将在明年逐步恢复。随着从上游到下游扩产的加速,光伏行业的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当然各环节均不会再存在超额利润,走量与份额提升成为核心逻辑。另外,随着TOPC、HJT等新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行业的中长期成本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除了新能源板块,孟棋还将围绕泛先进制造业领域做能力圈的延展,但不会特别分散,智能制造、汽车电子、风电类等也会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