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股又坐”过山车“,蔡嵩松两大新宠:均胜电子两日”地天“,彤程新材4天涨30%

2021-07-23 22:17:00 财联社 

财联社7月23日讯,二季报刚刚揭晓各大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5月刚刚由蔡嵩松接任基金经理的诺安创新驱动,毫无意外的被打上了清晰的“蔡氏”烙印。

(蔡嵩松在管三只基金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较另两只旧基金,诺安创新驱动的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两个新面孔——彤程新材(603650,股吧)与均胜电子(600699,股吧),此前均非大家印象中的“蔡嵩松概念股”,而近两个交易日,这两只个股均有“突出”表现。

彤程新材有半导体光刻胶概念,在本周二于30日均线止跌后,已连续四个交易日收涨,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

均胜电子则是汽车芯片概念股。22日,在并没有明确重大利空的情况下,均胜电子早盘平开后便一路下行至跌停,并最终跌停报收;可仅仅一天之后,23日均胜电子小幅高开,午后快速拉升封涨停,最终收涨9.07%。两天之内,几乎上演从跌停到涨停。

上述两只股票的持仓总市值在诺安创新驱动二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中的占比不到10%,在半导体板块近几个交易日的普涨之下,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相对有限,诺安成长(320007)与诺安创新驱动昨日双双创造基金成立以来单位净值的新高。

不过,重仓股的大起大落,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蔡嵩松管理风格最受人诟病的地方——高波动。

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诺安成长的年化夏普比率仅为0.4549,远低于1的收益/波动平衡线,作为对比,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为1.1322。

国内其他顶尖公募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大多都在平均线以上:张坤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为1.2859、刘彦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为1.1569、谢治宇的兴全合宜A为1.4503;而在近半年基金的大起大幅下,也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现有所不逮,如刘格菘的广发科技先锋为0.6949、董承非的兴全趋势为0.7185。

在行业主题基金中,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最适合拿来做对比合适:两者分别重仓的半导体和医药行业,上半年均在某一阶段有过强势表现;两者资产配置比例相近(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末股票资产占比93.43%,诺安成长90.37%);半年度收益相似(2021年上半年,中欧医疗健康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23.54%,诺安成长为23.60%);可即便受节后市场风格转换影响更大,在近一年夏普比率这一项上,中欧医疗健康A为0.9578,依然远高于诺安成长。

“蔡氏基金”的高波动,行业持仓集中度高是一方面原因,但更主要原因还是基金经理的选股。中欧医疗健康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收益率*65%+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35%”,中证医药卫生指数近52周波动率为34.88%;而诺安成长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原本“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综合债券指数收益率*30%”的业绩比较基准意义已不大,更“匹配”的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近52周波动率为32.99%,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相差不多。

高波动的另一面则是半导体处于上涨行情之中时的突出表现。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诺安成长刚刚以98.02亿元荣登二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利润之王。

不过鉴于蔡嵩松长期持仓不换股的风格,98.02亿元的利润中,有83.49%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即由过去三个月内持仓个股上涨收益所构成的估值……翻译一下,这82亿还是股票,并没有“落袋为安”。而诺安创新成长的这一比例是76.71%;诺安和鑫更高达98.32%。

既然选择上了蔡经理的“车”,也就意味着基本与“稳健成长”告别。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与其此刻“蔡总”,下一刻“菜狗”,不如买完基金,关掉软件,几年之后再来看。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