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金二季报: 梦圆借疫苗、医疗“翻身” 赵诣押中新能源

2021-07-22 07:11:4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宇

  还记得那位刚上任不久便亏损超过20%,惨遭市场群嘲的美女基金经理梦圆吗?如今的她可谓打了翻身仗,旗下两只产品二季度大涨近30%,表现出惊人的净值拉升能力。

  而从梦圆旗下两只基金配置来看,主要以医药板块中的CDMO(医药领域定制研发生产,一种新型研发生产外包模式)、医疗服务、医药消费等细分行业为主,二季度梦圆旗下两只基金对其重仓股康龙化成(300759,股吧)均有减持,而疫苗股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获其大幅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同门师兄,赵诣旗下基金公布了二季度业绩,因重仓持有新能源股票,赵诣旗下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42%,管理规模由一季度末的116.67亿元飙升至199.01亿元。

  梦圆增加配置疫苗板块

  2021年2月24日,梦圆加入,与赵伟一同管理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3月5日,赵伟离任,梦圆独自担纲。截至3月9日,梦圆管理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10个交易日,其间产品净值跌幅达到20.63%。

  7月20日,梦圆旗下的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和农银汇理创新医疗(002173,股吧)混合均公布了二季度报告,农银医疗保健股票二季度净值增长了29.14%,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增长了28.38%。

  随着净值的回升,农银医疗保健股票规模由一季末的26.13亿元增至30.62亿元,基本上恢复到2020年底的水平。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规模由一季度末的11.97亿元增至13.36亿元,与2020年底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具体来看,虽然康龙化成依旧是农银医疗保健股票第一大重仓股,但二季度基金减仓该股33.23万股;梦圆二季度加仓南微医学(688029,股吧)1.28万股,上升至第二大重仓股。

  除南微医学外,农银医疗保健股票二季度还加仓了药石科技(300725,股吧)17.17万股(第四大重仓股)、爱尔眼科(300015,股吧)18.72万股(第六大重仓股)、欧普康视(300595,股吧)10.22万股(第七大重仓股)、药明康德(603259,股吧)19.51万股(第九大重仓股)。

  在农银汇理创新医疗前十大重仓股中,二季度分别减仓了南微医学8.31万股(第一大重仓股)、康龙化成20.66万股(第二大重仓股)、贝达药业(300558,股吧)2.83万股(第五大重仓股)、贝达药业2.92万股(第八大重仓股)。并加仓了药石科技、迈瑞医疗(300760,股吧)、智飞生物、药明康德和欧普康视。

  梦圆在基金二季报中表示,本季度增加了疫苗与医疗器械的配置比例,并依旧坚持配置CDMO的原因是看到了未来几年相关公司高成长的确定性。从长期来看,全球CDMO产能向中国转移的过程并没有结束;从短中期来看,全球创新药融资金额近期数据依旧处在高位,中国CDMO公司的现金流与订单依旧是高增长。

  梦圆认为,坚持配置医疗服务的主要原因是看到配置标的成熟门店因消费升级成长的稳定性以及确定的扩张能力,预计未来具备较大成长空间以及更长时间维度的成长确定性。

  坚持配置相关消费标的则是因为看到需求端的成长以及良好的业绩增长。增加配置医疗器械板块是因为看到很多创新器械公司的管线逐步进入新品放量期,预计在未来的三年内会形成国产替代趋势并有较高的业绩增长。

  还有,增加配置疫苗板块则是因为看到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中国疫苗研发投入加大,疫苗创新进程加快的趋势,预计这种趋势将很快反映在部分企业的管线中。

  赵诣:关注5G方向

  梦圆的同门师兄,且一人包揽去年权益基金收益前四位的“牛基冠军”,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今年二季度借助新能源板块的走势,旗下基金产品收益再度报喜。

  7月20日,赵诣旗下4只基金均公布了二季度报告,二季度净值均有明显增长,其基金产品代表——新能源主题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了41.97%,工业4.0混合基金增长了27.66%,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增长了25.44%。

  业绩回归增长,基民对赵诣旗下的基金产品也信心满满,二季度末,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规模由一季度末的116.67亿元飙升至199.01亿元,其间,基民净申购该基金9.64亿份。

  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在一季度表现较差,但在二季度出现明显上涨,得益于高景气行业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提振,他本人也将仓位集中到新能源、科技龙头上,各只基金股票仓位保持86%以上。

  其中新能源主题前十大重仓股均获加仓,其他三只基金重仓个股微调,新纳入重仓股闻泰科技(600745,股吧)和璞泰来(603659,股吧),二者股价季内涨跌幅分别为-1.12%、102.05%。此外,他已经将美年健康(002044,股吧)、中联重科(000157,股吧)等一季度重仓股调出对应基金重仓股序列。

  赵诣在新能源主题二季报中表示,目前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医药和精细化工等行业。

  展望今年下半年,他表示:在高端制造业里,目前新能源汽车、军工、半导体,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整体上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组合配置上仍然以5G产业链、新能源、高端制造为主。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