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小基金批量限购 透露哪些市场信号

2021-07-22 07:11:1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宇

  2021年上半年的基金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小基金收益领先局面。

  在上半年权益类基金产品收益率前十名中,有6只规模不足2亿元。而前十名中,只有金鹰改革红利这一只产品规模超过10亿元(16.28亿元)。

  然而,业绩大火之后,上述小基金纷纷开启批量限购。

  7月14日,金鹰民族新兴、前海开源新经济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等今年以来“炙手可热”的绩优基金同时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上述三只基金最近6个月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位列所有基金的第二、四、五位,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的最高金额分别为5万元、5万元、10万元。

  而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收益亚军宝盈优势产业,则从7月16日起将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该基金的最高金额调整为5000元。

  除上述几只绩优小基金外,还有不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异的小基金开启限购。

  比如今年以来,在全市场总计11020只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中,业绩收益率排名在第341位的华夏智胜价值成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4.82亿元),自2021年7月6日起,单个投资人单日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本基金A类或C类基金份额的金额均应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

  而在全市场收益率排名在第273位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260111)混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1.63亿元),自2021年7月9日起,单日每个基金账户在该基金上累计的申购应小于或等于1000元。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黄龙福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基金限购,管理人的主要考量是投资策略容量与管理规模的匹配。当短期内基金快速扩容,管理资金大幅增加,超过投资策略容量时,会给业绩带来不确定性。

  前述小基金近半年来业绩大多表现优异,受到投资人追捧,但策略容量有限,所以管理人会选择停止申购、追加,便于管理人更好地操作,控制规模来实现业绩稳定性。

  恒天基金产品研究部负责人李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述小基金限购的原因之一是,便于基金经理运作。业绩优秀的基金会更受投资者青睐,如果短时间内新增申购的规模过大,会导致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陷入被动,不利于基金经理调仓和管理,进而可能影响基金未来的业绩表现。

  除了便于基金管理人操作外,李洋表示,上述小基金限额的另一方面考虑是,保障投资人的利益。

  因为大部分情况下,基金限购是为了控制基金规模,稳定基金业绩,所以,基金限购主要出现在布局板块行情好的时候。今年业绩表现亮眼的小规模基金大多数都重仓了新能源行业,而今年新能源行业行情火爆,但经过大幅上涨后,该行业很可能也是一个转折点,基金经理需要保持警惕。

  黄龙福城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新能源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偏高,后续业绩增长有限,所以管理人控制规模,限制大额申购,也是对新建仓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事实上,此前已有不少知名基金经理让市场警惕新能源板块波动风险,切勿盲目追涨。

  7月13日,基金经理郑泽鸿公开发文表示:我并不担心投资者分批定期买入,但就怕投资者一笔投入大量资金。因为新能源板块成长性强却也波动巨大,短期遇到20%~30%的回调都是有可能的,尤其是在连续上涨,市场火热的当下,这种短期回调发生的概率更大。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