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兴全、私募景林同日诞生爆款,基民追捧头部产品可走FOF“捷径”

2021-07-20 17:30:31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特约 | 王晓明

基金发行市场渐暖,基金中的基金FOF也备受市场关注。7月12日,兴全优选平衡FOF发行当日便超募100亿元;同一日景林的首只FOF募资也近百亿。爆款FOF频出背后,反映出基民对FOF优选管理人、平滑波动等特点的认可,适当布局可以作为“投基”的捷径。

降低波动改善基金投资者持基体验

以国内股票为例,不管是沪深300、中证500,还是能够跑赢指数的权益类基金,其较长时间的年化收益率可能也就在两位数,比如富国天惠(161005)从2005年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为21.98%。但不管是指数还是基金,单年度的最大回撤可以达到20%以上,基金的投资策略为通过选赛道选股获得超额收益,所以最大问题是绝大多数产品收益非常不稳定。

站在FOF的角度,就是通过资产配置和优化可投基金组合等方式,来获取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风险收益。从兴全FOF的热销背后,我们也能够看到降低净值波动的确能够增加投资者“获得感”,基金经理目前在管的另一只FOF近一年绝对收益表现中规中矩,仅有19.74%,远远跑输一些重仓新能源的基金;但是基金年化波动率仅有13.93%,最大回撤8.82%,和它收益率相似的权益类产品,例如长盛龙头双核驱动等近一年都有超过20%的最大回撤。

从操作上看,兴全优选进取在一季度适度调低了权益基金的比例,减持了持仓估值偏高、“抱团股”占比较高的基金品种,并适度提升了组合中价值型基金的占比。尤其中欧价值精选在操作上一直坚守低估值蓝筹,主要选择的一些“高性价比”的小市值龙头如吉比特(603444,股吧)、喜临门(603008,股吧),在科技、消费、医药等领域大幅调整时贡献了较多收益。均衡的风格配置和略偏左侧的交易模式使得FOF的实际体验效果突出。净值回撤越小、波动的幅度越小,修复周期也就越短。

从产品运作角度看,FOF的终极形态是做到择时、择资产、择标的样样全能,一旦某一阶段一件事情没做好,那可能就会带来产品净值表现不能被客户理解的问题。结合实际,真正能够做到灵活择时的极少,市场上的产品多数还是以单策略的形式存在,能实现的优点是持仓分散且降低风险,更高灵活性精选产品动态调整以及更低的投资门槛。

一键布局优质权益基金优势明显

在资产配置相对固化的背景下,FOF的本质其实是一个优质基金产品的集合。在过去两年成长风格主导下,决定了权益组合向下穿透至行业配置层面,应优先配置于医药、食品饮料与电子行业层面,这些行业的长期赛道价值,至少是在当下的基金市场被普遍认同的。景林FOF的4位管理人也同样是类似的风格和行业配置,蒋锦志兼顾A股、港股美股,注重分析公司的商业模式和在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要求公司有长期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成长性;金美桥重仓食品饮料、汽车、医药等行业;蒋彤风格灵活,2016年和2017年转向大盘股,近两年风格又回归成长;高云程专注A股,坚守优质龙头企业并赚取企业盈利增长的收益。

当然,景林精选FOF设置了三年的封闭期,子基金在组合中承担的角色更多是配置类品种,拥有相对比较长的考核周期和基本稳定的收益期望,这些子基金在公募FOF中也能够找到原型,例如海富通聚优精选分别重仓18.42%和10.23%的兴全商业模式和交银新成长嘉实价值精选易方达消费行业等5只基金在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中占比超过10%。另一类是能提供具有弹性的Alpha的战术类品种,即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的行业主题基金,这类品种主要的评判标准是产品对标跟踪指数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以及基金经理在细分行业、个股的选择思路,平安盈丰积极收益给出的例子是平安高端制造以及广发医疗保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两只医药主题基金。

随着市场行情波动的加剧,单一策略、单一投资人的产品配置模式已不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FOF产品通过分散投资,将资金配置到更多优秀的产品中去,达到使用有限的资源承受更小的风险,这一模式越来越被认同。

(本文已刊发于7月17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基金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