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新能源一枝独秀 优质龙头股被错杀产生投机机会

2021-07-08 17:31:09 和讯基金 

  7月8号,周四,沪深两市出现大幅震荡的走势,导致新能源板块也出现一定震荡的态势。近期新能源板块仍具强势,我4月份的时候建议大家逢低布局的光伏、新能源汽车龙头股表现突出,成为市场难得的亮点。而传统白马股则出现了集体回调,有些白马股从高点算起调整幅度巨大,有的甚至接近50%。市场的风格出现这种两极分化的特征,那怎么看待当前市场分化?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强者恒强,资金更加偏好于长期赛道。

  7月7日,我管理的新基金前海开源优质龙头基金已经提前结束募集,非常感谢广大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仅仅发行三天即提前结束募集,是出于更好的为持有人做好投资的打算。当前很多好的股票已有下跌走势,具备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4月份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我给大家讲过一个观点,每次大跌都是投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时机。那这一次调整也不例外。无论是A股的消费股,还是港股互联网巨头,近期跌幅都很大,这刚好为新基金的建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在市场低点去配置优质股票,降低监测成本,那么在将来市场回升、这些白马股创增长时,自然会带来较好的回报。

  我管理的前海开源清洁能源基金,近期受到新能源板块大涨的带动,净值有所增长。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这是我2019年提出的观点,现在已经普遍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人类依赖石化燃料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大力发展新能源迫在眉睫。新能源包括太阳能(000591,股吧)、风能、核电、氢能源等。但目前来看,最成熟也最具有发展前景的两大赛道:一是光伏太阳能,二是新能源汽车。之前给大家讲过,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三大产业链的机会:下游整车、中游锂电池产业链、上游钴锂资源股。这三大产业链的股票近期都大幅上涨,完美验证了我的判断。

  有投资者给我留言说:杨老师对投资的前瞻性很强,2016年推白酒,2019年推新能源。现在回头来看,2016年配白酒的人,现在回报应该是在5~10倍的;2019年配新能源的人,现在回报也在5~10倍。所以做投资要有前瞻性,要提前布局。一旦涨上来之后再去追高,风险就增加了。

  比如,对于新能源,虽然我们无法预计短期能够疯狂到什么程度和什么时候,但至少目前入场的成本,比4月份我建议大家投资的时候,已经大幅提高。大家可以等待新能源回调时,再去投资。现在应该把目光放在调整到位的消费股、医药龙头和港股的互联网巨头。这也是我新基金建仓的一个重要思路:优先投资调整到位的白马股;对于已经大涨的白马股,则耐心等待调整机会。大家不要担心踏空,A股市场从来不缺回调机会。但是大家在好股票调整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信心。很多人涨的时候敢追,但跌的时候不敢投资,所以很难获得好收益。有人说“投资富三代,追涨毁一生”,确实有一定道理。

  做投资首先要先选定长期方向,我建议大家关注三大赛道:新能源、大消费和互联网巨头,这些应该是长期关注的方向。那么,我们什么时候建仓呢?就要等到这三大方向的股票调整的时候去建仓,等它涨幅过大的时候就不再追了,但是长期要保持底仓。这是为什么我发行的新基金前开源优质龙头基金,最低仓位是60%而不是0。因为对于好的股票,大家一定要留一定底仓。不能为了规避短期的调整,就全部清掉,这样有可能把优质股票做丢。60%~95%的仓位区间,既保持灵活性,也能够从长期分享企业的成长。

  从长期来看,我国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碳中和,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这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也是战略方向。之前我给大家建议讲过一个行业分析模型--PEST模型,用来分析新能源非常恰当。

  PEST第一个字母P是代表Politics政策环境:即投资的行业要符合政策支持,而不是政策打压的方向。比如房地产:虽然盈利能力强、适应率低,但我不建议大家配置,因为它是政策打压的方向;

  第二个字母E是代表Economy经济环境:即这个行业的发展能带来经济效益,用户能节省成本。比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比加油要经济实惠,销售新能源汽车也会比销售传统车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这就是符合经济环境。光伏也一样,用太阳能既能节能,也能获得经济效益,节省费用;

  第三个字母S是代表Social社会环境:现在全人类依赖化石能源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不减少碳排放,全球气候变暖将会导致两极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很多岛国以及低海拔的城市将被淹没。所以从社会环境来看,也要大力发展新能源,降低碳排放。

  最后一个字母T是代表Technique技术环境:一个行业发展一定要有技术进步推动,比如以前光伏发电成本很高,需要政府补贴才能上网。这样行业发展就出现一些问题,因为政府补贴有限。而现在光伏材料转换效率提升,随着技术进步,现在一些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经降到0.1元/度,和水电费已经有了竞争力。这时不再需要政府补贴,也可以上网。新能源汽车这方面表现更明显:以前担心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低,充电一晚上,只能开100公里。只能用在市区,而不能用做长途旅行。但现在随着电池的技术进步,充电速度加快。快速充电十分钟可以实现70%的充电量,可以驾驶500公里。这样,新能源汽车就可以用作长途交通工具,以后加油站会逐步增加充电桩,最终加油站都变成充电站,因为燃油车最终会停止销售。这是一个长达20年更替的过程,这也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20年的投资机会。

  所以PEST模型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业分析模型,大家学习价值投资,就要学习机构使用的好模型。我也希望通过教给大家一些行业分析、个股分析的方法,让大家真正学会价值投资。只有学会价值投资,才能抓住A股和港股主流的投资机会,抓住资本市场发展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