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私募被取消会员资格 昔日冠军广东新价值赫然在列

2021-07-07 04:37: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基金业协会取消了广东新价值、浙江润升、天首投资、中融景诚、中财嘉盈等5家机构的会员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广东新价值曾摘得2009年私募业绩冠军,基金经理罗伟广也因此一炮而红,后来新价值折戟于一二级联动的投资策略。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目前协会普通会员合计285家,3227家观察会员。

备案观察会员3227家

近日,鉴于通过协会所能取得的联系方式无法与被送达对象取得有效联系,针对中融景诚、中财嘉盈,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纪律处分送达公告。

广东新价值到底有哪些违规问题呢?基金业协会的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广东新价值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未按要求配合协会的自律管理工作,未于规定期限内向协会提交异常经营专项法律意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普通会员合计285家,多是一些老牌私募,其中包括上海重阳投资、上海景林资产、深圳民森投资、深圳东方港湾、鼎晖股权投资等顶级私募机构。

基金业协会数据还显示,目前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观察会员合计3227家,其中包括平安道远投资、上海尚雅投资、深圳翼虎投资、上海耀之资产等知名私募。而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更多的是非会员机构,这类机构投资者合计208743家。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告诉记者:“观察会员和普通会员之间是递进关系,也就是说必须先成为观察会员,然后满足一定条件之后才能成为普通会员,相当于普通会员的门槛更高,要求更为严格,另外普通会员一旦不具备普通会员的条件,也会降级为观察会员。我们认为,是否入会以及会员的分类区分,对将来进一步凸显优质私募的价值稀缺性颇有裨益。”

旗下产品收益不理想

据处分决定书,2021年2月8日,基金业协会就向广东新价值下达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其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申辩意见。广东新价值随后提出申辩。协会认为,2019年12月20日以邮件方式向广东新价值下达了《关于请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限期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通知》,要求广东新价值于2020年3月19日前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并针对新冠肺炎影响等不可抗力的特殊情形予以3个月延期。但截至协会下达纪律处分意见事先告知书之日,广东新价值仍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

广东新价值提出的申辩理由均不属于免责或减轻处分的法定事由,在能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仍不配合协会自律检查的行为更体现了其对自律规则和会员责任的漠视,应当予以惩戒。综上所述,协会对其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并作出取消会员资格的处罚决定。

启信宝数据显示,广东新价值的法定代表人为罗伟广,潘奕岑持股60%,罗伟广持股40%。广东新价值投资成立于2007年,其所管理产品曾以192.57%的收益率取得了2009年的私募冠军。

实际上广东新价值投资是一家老牌私募,作为2009年的私募冠军,3年就做出50亿元的规模,罗伟广绝对算是当时私募界的一匹黑马。

从业绩冠军到被取消会员资格,新价值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2011年开始,罗伟广的新价值投资就已经开始转型,从二级市场杀回一级市场,他成立的纳兰德股权投资公司,在之后的创业板牛市中大赚了一笔,之后罗伟广突发奇想地探索出了一套“一二级联动”的新玩法,这就是当时市场上有名的“一级市场请客,二级市场买单”策略。

而在当时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盛行,只要上市公司一个重组公告,公司股价马上齐刷刷地猛涨,所谓一二级联动其实就是在一级市场里收购股权,然后通过上市公司收购等资本操作使得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然后退出变现。在这段时间里,新价值投资还举牌上市公司,除了金刚玻璃(300093,股吧)外,*ST东海A、贝瑞基因(000710,股吧)等十大股东中都能看到旗下私募基金的身影。而在监管层打击忽悠式重组的背景下,壳资源遭到了重创,使得“一二级联动”的策略也玩不下去了。最近几年,新价值旗下产品陷入了收益不理想的窘境。2018年,持有的金刚玻璃也因未在规定时间偿还负债而遭遇强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