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只公募REITs上演一日游行情:上市次日1只微涨、8只收跌

2021-06-22 20:1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9只公募基础设施REITs上演一日游行情,首日集体飘红之后,次日则出现回调。截至6月22日收盘,除富国首创水务REIT微涨0.13%之外,其余8只均出现下跌,其中蛇口产园跌幅最大,达到7.02%。

8只REITs次日飘绿

炒新模式也扩散到REITs领域。6月21日,首批9只REITs首秀虽涨幅分化明显,但全线飘红之后溢价, 其中蛇口产园首日涨幅最大,超过10%,达14.72%。首钢绿能紧随其后,涨9.95%,排名第二。其余几只的涨幅也多在2%到5%之间,涨幅最小的是广州广河,当日涨0.68%。平均涨幅为5.21%,其中,产权类的平均涨幅为5.26%,特许经营权类的平均涨幅为5.13%。9只REITs上市首日共成交18.6亿元,日最高成交额是普洛斯,成交3.05亿元,最低是盐港REIT,成交1.21亿元。

对于公募REITs上市首日的全线飘红,在行业专家看来,整体上主要是两方面因素所致:一是REITs本身的价值可观;二是首批公募REITs在一级市场发行时认购情绪高涨,这种情绪会传导至二级市场。

不过就在市场唱多之际,公募REITs次日就来了个回马枪。22日上午开盘,REITs价格大变脸,纷纷开启下跌模式,东吴苏园产业REIT、广州广河等5只REITs盘中一度跌破发行价。

截至收盘,9只REITs中8只飘绿,仅有富国首创水务REIT微涨0.13%,其中昨日涨幅最大的蛇口产园,22日则大跌7.02%,浙商沪杭甬REIT下跌3.78%,中金普洛斯REIT、华安张江光大REIT和盐港REIT的跌幅也都超过1%。

对于22日REITs的集体回调,有业内人士表示,首日大涨确实是在收“智商税”,通常来说,REITs预期收益率在年化4%至5%之间,首日的暴涨已经把几年的涨幅透支,即使次日不回调,日后也要回调。回调是在情理之中,持续上涨才奇怪。

炒作空间有限

新华基金REITs投资团队指出,整体来看,公募REITs强调分红属性,且本次初始发行价格较评估值并没有出现较大折价,也就是并没有给二级市场预留上涨空间,因此短期内并不具备太高的投机属性,尤其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项目,债权属性更强,因此更不具备炒作和投机空间。

但业内人士表示,公募REITs本身不同于股票,收益弹性有限,价格一定会向内在价值回归,上涨时不宜短期追风炒作,但下跌折价却恰恰是“上车机会”。公募REITs的收益主要来源于期间分红收益和资产价值提升带来的份额价值增长收益,实际上随着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IRR(内部收益率)会下降。相反,二级市场的价格相对于发行价破发是一种价格回归内在价值的正常表现。

博时基金基础设施投资管理部基金经理胡海滨建议,投资者可以对价格下跌和IRR上行之间的关系做一个分析表,理论上当IRR上行到一定水平就会有配置型的投资者进场,价格下跌就会减缓甚至价格开始反弹。

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从长期来看,REITs收益相对稳定且具备高分红特征,炒作空间有限。相比不动产类REITs,收益权类REITs的债性更强,价格弹性可能较小。在上市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涨跌和换手,具有长期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的占比可能上升,此后REITs换手率将下降至较低水平。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