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基金市场新发规模1700亿 景顺长城8只新品扎推发行有点“虚”

2021-06-21 10:05:5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A股自5月上涨4.89%后,进入6月尚未再有效突破,截至6月18日(上周五),月内涨跌幅为-2.50%。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大盘6月下旬进入中线变盘时间窗口,需要投资者格外注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则发现,进入6月以后,公募基金行业却集中发行,近半个月新发行基金规模已经超过5月,并且还有景顺长城等基金公司在不遗余力推进新基金的发行募集。

基金业加速度扩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内地发行公募基金总数量为8088只,市场规模为223994亿元,较2020年底新增685只,市场规模扩大21335亿元。其中,6月份迄今新发行基金数量为115只,发行份额已达1724亿份,较整个五月份的1319亿份已经增长30.7%。

其中,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A在2天之内共募集89亿元,嘉实领先优势A在7天共募集78亿元,其火热行情可见一斑。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新基金销售有所回暖,这与市场短期赚钱效应恢复有关,同时新增资金入市对新基金的发行也有带动作用。

实际上,基金发行是否火热,通常取决于上一个年度、上个季度或上个月的市场表现。而5月股市的快速反弹,带来不少上涨空间。不过,基金募集具有“滞后性”,这会让新入场的投资者风险增加。从基金募集起始日来看,6月21日是新基金发行高峰期,合计39只新基蓄势待发,其中,首批获批的中证科创创业50ETF基金,将有多只于当日开售。在6月21日-6月25日,预计新基金发行数量为44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并没有十分利好的分析,普遍预计后续权益市场以震荡的结构性机会为主,一方面经济拐点可能已经出现,社融增速还在下行过程中,看不到市场明显往上的驱动力。另一方面,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短期缓解,货币政策的预期、中游毛利压缩的预期也发生一定的变化。

如此一来,基金疯狂发行,着实让认购投资者捏了一把汗。

景顺长城8只基金正发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统计发现,正在发行且募集尚未结束的还有181只基金,而景顺长城基金旗下更是有多达8只新产品正在募集。

在权益基金中,偏股基金景顺长城泰顺回报一年定期开放混合早在4月26日就开始募集,将于7月23日结束募集,拟任基金经理邓敬东。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邓敬东是位新手,2015年5月加入景顺长城,历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自2020年5月起担任股票投资部基金经理。

景顺长城泰阳回报混合A/C、景顺长城顺安回报混合A/C,分别在4月30日、5月7日公开发售,且均在7月底、8月初结束募集。这四只基金将由陈莹担任基金经理,而陈莹2019年11月加入景顺长城,担任固定收益部信用研究员,现任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助理,2020年7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据天天基金统计的历史数据发现,陈莹现管理的9只混合型基金,无一能跑赢同类基金,且有7只在管基金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后半营。

有业内人士称,虽然前期市场表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并且投资者认购积极,但市场普遍被认为后市以震荡的结构性机会为主,且看不到市场明显往上的驱动力。在这种背景下,公募基金集中发行募集资金,多少令人唏嘘。并且,如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一样,有经验的基金经理并不多,基金一旦募集成立,此后的管理运作、业绩走向同样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