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大时代开启新风口 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顺势发行

2021-06-10 11:11:22 财经网 

自高层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以来,“碳中和”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强风口之一,综合考量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个可持续发展维度的ESG投资也迎来长期机遇。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场内简称:300ESGETF,基金代码:516830,认购代码:516833)顺势发行,为投资者布局“碳中和”主题、捕捉ESG投资机会提供了新工具。

在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国家宏观战略的背景下,ESG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渗透到企业微观层面,这将进一步影响二级市场的投资生态。业内人士指出,ESG体现企业与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之间的双向影响,是对财务信息的重要补充,低ESG水平的公司意味着更高的投资风险。近些年来,A股披露ESG报告的公司越来越多,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提升,同时也为ESG相关投资提供便利和机会。

在ESG对二级市场筛选股票逻辑的改变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通过指数化工具布局ESG主题投资是相对便捷之选。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中证指数公司就构建了适用于中国市场的ESG评价体系,随后发布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ESG基准指数,提供兼具社会责任和投资价值的优质宽基指数。300ESG指数“脱胎于”沪深300指数,其行业分布与沪深300相近,但行业比重略有不同,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27日,300 ESG成份股中银行、电子、计算机等行业股票数量占比相对更多,非银金融、地产、军工、传媒等行业数量占比相对更少。

正在发行中的300ESGETF即以沪深300ESG基准指数(简称:300ESG,代码:931463.CSI)为标的,利用负面筛选剔除其中ESG评分低分公司,更好的规避个股“黑天鹅”,通过“优中选优”进一步提升长期收益表现。

相较于沪深300,300ESG的个股集中度更高。在指数的239只成份股中,前十大成份股权重合计占比达到35.77%,同期沪深300前十大权重股集中度仅为25.17%。

另一个优势是,300ESG指数“排雷”效果显著。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将300 ESG的239只成份股与从沪深300指数中剔除的61只股票进行比较,发现今年以来300 ESG指数成份股的平均诉讼次数和诉讼涉及金额均远低于被剔除的股票。另一方面,根据2021年一季报,300 ESG指数的ROE远高于被剔除股票ROE均值,可见高ESG评分的公司具有更高的净资产收益率。

收益角度方面,300ESG相比于沪深300 具有更高收益率和更低回撤。自2017年6月30日至2021年5月27日,300ESG年华收益率为11.31%,高于沪深300指数10.36%的收益率;而300ESG期间最大回撤-32.25%,低于沪深300指数32.46%,“优化”效果显著。

作为发行方,在指数量化和ESG投资领域均有着深厚底蕴的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将为新基金护航。富国基金是“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在ESG领域深耕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其量化团队是国内最早发展的量化团队之一,组建超过10年,核心成员稳定,在ETF产品线上展开了较为全面的布局。在2020年3月《中国证券报》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富国基金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综合实力受到业内认可。

理财有风险 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