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梁莹莹:关注“碳中和”投资机遇

2021-06-07 10:30:33 新浪网 

施罗德投资梁莹莹:关注“碳中和”投资机遇

ESG投资理念已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新的关键词。ESG不仅在股票市场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被越来越多的固定收益领域投资者所关注和认可。作为拥有200多年丰富投资经验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已将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ESG)因素完全融入公司管理的所有投资决策过程中,以识别更多优质的和值得投资的企业。

“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对可持续投资和ESG的支持和发展。ESG投资策略将建立起社会和环境的良性循环,长远地影响投资和社会发展,从而带来更多机遇。”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中国区信用分析主管梁莹莹表示。

将ESG纳入投资体系

梁莹莹拥有超过15年的投资管理经验,2014年加入施罗德投资前,曾担任英杰华投资集团亚洲固定收益副总裁,负责信用分析及基金管理。

梁莹莹表示,作为施罗德投资在ESG投资领域的优势之一,集团在全球各地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都会在投资过程中系统地考虑ESG因素,将其作为投资分析的一部分,从而为投资者获取风险调整后的回报。“为了将ESG完全融入客户投资的财务分析中,我们已开发出‘impactIQ’平台。这个智能化平台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投资对社会和环境所产生的直接影响。”这套工具审查企业的外部效应、不可持续发展实践对企业业务带来的风险,以及企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整体一致性。比如,其中的SustainEx可以衡量企业的运营模式,并按照美元量化其为社会带来的正面或负面影响;Carbon VaR(碳风险价值指标)衡量企业过渡到低碳世界所面临的相关风险,并反映碳价格上涨对企业现金流及估值的影响。

现在,越来越多的债券投资者认识到,ESG信息是对基于财务信息的传统债券信用分析框架的有力补充,其在预判债券发行人信用风险中的作用日益显现。梁莹莹解释称,在进行信用债筛选时会用“利润,不止于此”的概念,即不只是了解一家公司实现了多少利润,而是如何可持续地创造利润。可持续投资把传统的风险与回报关系进行了延伸,加上了“影响风险”这个维度。“影响风险”指的是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这些因素会影响公司的商业模式及可持续性。“我们会深入了解公司的管理层及内部运营情况,不会仅仅根据报表上的数字进行投资,而是综合考虑回报、风险和影响这三个维度,充分挖掘投资潜力。”

谈及中国债券市场,梁莹莹表示:“虽然一些发债主体的部分数据没有公开披露,但我们非常注重与公司交流。与企业管理层保持对话,可以让我们从另一维度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从而协助它们过渡到更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碳中和”投资前景广阔

近几年来,个券信用违约事件多发,让债券投资风险受到广泛关注。梁莹莹表示,信用债投资的核心因素是公司的资产质量,因此,会自上而下考虑组合配置,提升高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同时,会更加关注公司基本面和发债主体的再融资能力,用自下而上的方法挑选更加优质的公司进行投资。

此外,在梁莹莹看来,近些年来绿色债券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据了解,绿色债券是政府及企业发行的专项债券,用于为具备环境效益的新项目及现有项目进行筹资,这其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益等项目。碳中和债便是绿色债券的一种,其募集的资金用于经认证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产业项目建设、运营、收购或偿还碳中和项目的贷款等。

“今年以来绿色债券发展迅速,截至3月末,碳中和相关债券发行规模已达800亿元,这也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我们会重点关注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通过多角度的分析调查,筛选出优质的绿色债券。”梁莹莹称。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