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国内宏观:经济结构修复步伐略缓,政策发力持续偏温和

2021-05-31 16:16:10 和讯基金 

  国内经济

  4月工业企业盈利继续较快修复,但上下游分化加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7.0%,受上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影响,增速较3月份回落35.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利润增长50.2%,两年平均增长22.6%,平均增速比3月份加快10.7个百分点,显示工业企业效益继续延续修复。盈利面上来看,与2019年同期相比,1-4月41个行业中有30个行业实现利润增长,占73.2%,这一比例与3月基本持平。分行业来看,上游原材料和中游装备制造等行业利润改善较快,是工业企业盈利改善的主要拉动,同时下游消费品两年平均增长15.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延续温和修复态势,但盈利增长速度慢于工业企业整体,上中下游盈利分化有所加大,利润进一步向中上游集中。

  外需高景气下,国内财政发力持续偏温和。

  当前受欧美需求复苏和新兴市场供应受限的双重影响,中国外需景气持续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国内财政政策的力度有所下降。在3月财政支出进度明显放缓后,4月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时序进度有所加快,但仅回归到历史同期相仿的节奏,表现仍然非常温和。与此同时,5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节奏继续不及预期,1-5月累计发行额度仅为全年的1/4左右,远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考虑到下半年美国财政刺激效果退坡和新兴市场供应能力修复,外需景气可能面临回落压力,从这个角度讲,国内财政政策收敛的持续性需要格外警惕,如果财政发力持续不及预期,下半年经济内生动能可能面临潜在下行压力。

  终端消费略显疲弱,经济结构修复步伐有所放缓。

  高频数据来看,终端多项消费数据呈现出降温态势:1)耐用品消费整体出现放缓迹象,例如近期的汽车、手机和家电消费均有所降温;2)旅游出行等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但消费支出强度仍明显落后于疫情前;3)从央行调查和统计局数据来看,当前居民消费支出恢复明显落后于收入增长,储蓄和投资意愿偏高。整体而言,虽然国内疫情限制逐渐减弱,但消费动能并未对应的线性修复,整体表现低于预期,这可能和居民对未来不确定性上升和可持续性收入预期偏弱有关,而这两重因素的改善需要较长时间。

  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汽车销售增速持续温和。上周30大城市房地产日均销售面积56.14万平,环比回落,5月以来,30大城市房地产销售较2019年同期增长13.3%。4同比15.1%,3月同比18.5%。5月第三周汽车日均销售4.2万辆,较2020年同期持平,5月以来汽车销售较2020年同期增长1%,较2019年同比下降-1.8%。4月乘用车销售较2019年同比5%。

  中游:螺纹钢去库放缓,高炉开工率微升,钢价大跌,水泥微跌。5月第四周,高炉开工率微升0.4个百分点,至62.4%。螺纹库存去化速度有所放缓,5月第四周,螺纹库存降32. 9万吨至748万吨。上周,螺纹价格下跌5.6%。水泥价格微跌0.4%。

  上游:原油上涨,铜铝下跌,锌价上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3.9%至69.8美元;LME铜下跌0.5%,LME铝跌0.2%,LME锌涨1.7%。

  通胀:菜价跌,猪价跌。上周,蔬菜价格跌0.8%,猪肉价格跌0.8%。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