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海外宏观:美国核心通胀再超预期,疫苗接种进度趋缓

2021-05-31 16:15:33 和讯基金 

  海外情况

  印度疫情有所缓和,美国疫苗接种速度放缓。疫情方面,欧美疫情继续小幅缓解:美国日均新增确证病例数近一周持续保持在3万以下,欧洲核心国家日均新增也从此前的3万+降至2万左右。与此同时,当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印度,其新增确诊病例也呈现出下降走势,日均新增回落至20万以内,但仍然较高,周边亚洲国家和地区继续面临变异病毒输入的风险,很多亚洲国家和地区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疫苗方面:美国疫苗接种进度明显下降,近一周基本处于100-200万剂/天的速度,接种比例达到50%。欧盟疫苗接种日均300万左右,中国疫苗接种速度继续加快,日均接种速度超过2000万,累计接种5.7亿剂次。

  美国财政刺激效果开始减弱,拜登新一轮刺激方案仍然阻力重重。美国4月核心PCE物价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1%,均明显高于预期。美联储核心PCE通胀目标为2%,不过在修改为平均通胀目标制后,美联储将阶段性容忍核心通胀指标处于目标上方,而不急于收缩政策,当前市场的关注点转向通胀上行的持续性。在通胀数据超预期的同时,美国4月个人收入和消费支出明显回落,个人收入环比-13.1%,反映支票补贴发放高峰已过,个人消费支出环比+0.5%,较上月也明显回落。拜登近期正计划将令下一财年联邦开支增至6万亿美元,这较当前预算提升近20%,其中包括了拜登早前宣布的所有计划,包括数万亿美元有关新税收和政府支出的提议。然而,两党议员们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太可能全盘接受拜登的提案,在上一轮财政刺激效果开始减弱的背景下,拜登政府新一轮财政刺激仍然面临较大的阻力。

  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欧美股市普涨,恒生指数上涨。上周,道指涨0.9%,标普500涨1.2%,纳指涨2.1%,英国富时100涨0.1%,德国DAX指数涨0.5%,法国股指涨1.5%,恒生指数涨2.3%。上证综指涨3.3%,创业板指涨3.8%。

  债市:美欧债券收益率下行。上周,10年美债利率下行5BP至1.58%,10年德债利率下行8bp至-0.21%。

  汇市:美元持平,欧元升值,人民币明显升值。上周,美元指数先下后上,整周基本持平,收于90.1,日元贬值0.9%,欧元升值0.10%,英镑升0.29%,人民币离岸汇率升值1.17%于6.3598。

  大宗:原油上涨,铜铝下跌,锌价上涨,黄金上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3.9%至69.8美元;LME铜下跌0.5%,LME铝跌0.2%,LME锌涨1.7%。伦敦现货黄金上涨1.3%。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