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百亿爆款基金!释放新基金发行市场回暖信号?

2021-05-29 08:45:14 新浪网 

文|新浪财经 许旻

在沪指迎来3600点之际,又一只爆款基金再现百亿盛景。根据渠道消息,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5月28日当天申购规模或突破400亿。

此外,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2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4月合计份额达到19.55万亿,比上月增加了6163亿份,合计资产净值达到22.51万亿元,比3月规模增加了9369亿元。

这些数据似乎释放出基金市场回暖的信号?但实际上,新浪财经查询wind发现,截至5月28日,从新基金发行状况来看,今年4月和5月,分别成立了110只和111只基金,单月发行规模分别为1406.86亿元和1158.63亿元。相比于今年1月近5000亿的单月规模,可谓大幅降温,暂时没有反弹迹象。

(新基金发行情况统计)

时隔几月再现百亿爆款

5月28日,张锋管理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B类份额开放申购。当天上午,渠道方面就传来“首日申购规模破100亿元”的消息,没过多久,这一申购数据就被替代为200亿元。

对此,午后东方红紧急发布公告,上述产品将于2021年5月28日13:00停止接受申购(转换转入)申请,基金管理人已请本基金B类份额各代销机构于2021年5月28日13:00停止接受申购(转换转入)申请。

但这并非阻挡投资者申购热情,根据渠道消息,下午13点左右,数据再度更新至300亿元。而这并非最终数据,由于有部分渠道的申购规模尚在统计中,预估最终将突破400亿元。

下午15点收盘之后,东方红公告称,对东方红启恒B类份额募集当日新增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人民币,由于当日新增规模已超过150亿元,将对当天申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申购款项将根据业务规则退还给投资者。

东方红启恒是由原来的东方红4号-积极成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转型而来,东方红4号成立于2009年4月21日。2018年6月,张锋开始接手东方红4号,也就是东方红启恒的现任基金经理。数据显示,张锋管理东方红4号的任职回报达到54.84%,年化回报达到16.55%。

据悉,他具有22年证券从业经验,13年投资管理经验,目前担任东方红资产管理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而在东方红四号发布的一季报中,张锋预计,2021年权益市场形势弱于2020年,将继续重仓在品牌消费、新能源高端制造、大健康等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一季度其重仓股就是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绝味食品(603517,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

以往行业爆款产品多为开放式基金,而本次百亿申购却流向了三年封闭期基金,对此,一位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对新浪财经表示,爆款的诞生,与基金开放还是封闭关系不大,更多在于两点:一是赚钱效应影响,这次3月中下旬企稳后,到5月整体市场不错;二是产品历史业绩很好、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

公募基金规模止跌回升

5月27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公募基金4月合计份额达到19.55万亿,比上月增加了6163亿份,合计资产净值达到22.51万亿元,比3月规模增加了9369亿元,而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规模止跌回升。

(截至4月底公募基金合计净值规模)

由于行情火爆,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就连续突破了几个万亿关口,从17万亿左右一路扩张到21万亿。不过到了今年3月,由于A股剧烈震荡,老基金遭遇赎回,再加上新基金发行降温,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减少了2218.48亿元,也是9个月来的首次下降。

如今的规模上升,究竟是什么原因?“市场突破了3600点,这是通过基金净值上涨带动的规模增长。”上海一位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新浪财经分析,新基金发行暂时没有回暖,“我们家的产品募集了两周还没结束,现在并不好发。”

新浪财经查询,wind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从新基金发行状况来看,今年5月111只基金,单月发行规模为1158.63亿元,相比4月的110只1406.86亿元有所下滑。虽然5月尚未结束,该数据并不代表最终结果,但已经仅剩一个交易日,想要超越4月有点难度。

不过有一组数据值得注意,在5月新发行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比大幅提升,从4月仅5.42%的占比,迅速提升至21.45%,而5月也是今年股票型新基金发行占比最高的一个月。要知道4月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强推“固收+”,新发债券型基金占比达到38.65%,如今开始回归到纯权益类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