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公募REITs即将发行 下周一询价

2021-05-20 00:16:12 证券时报 

陆慧婧/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备受瞩目的公募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再现“超速度”。5月17日晚,首批9只公募REITs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5月19日,这些产品就发布了询价公告、招募说明书、托管协议等文件。这就意味着,首批公募REITs的发行已经准备就绪,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可以准备布局。

从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热情较高,大概率会出现超募。

REITs发布询价公告

类似新股发行

REITs发行存在询价环节,公募REITs基金的发行公告也比普通基金要复杂一些,除了常规的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基金合同和基金托管协议之外,还有询价公告。

据悉,这类基金将通过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战略配售)、向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询价发售(网下发售)及向公众投资者公开发售(公众发售)结合的方式进行发售。

网下发售通过交易所的REITs询价与认购系统实施,公众发售则是通过交易所场内证券经营机构、基金管理人委托的场外基金销售机构实施。

上交所公布的REITs产品信息显示,根据流程,T日也就是5月31日,为网下基金份额认购日及缴款日、公众基金份额认购日及缴款日;T-8日(5月19日)披露招募说明书、询价公告等文件;T-7日网下路演;T-5日(5月24日)为询价日;T-1日刊登发售公告。本月底投资者就可以买到REITs基金。深交所的产品时间表略有不同,投资者需要认真阅读询价公告。

询价公告还明确了这些产品的询价区间和时间。上交所的5只产品,询价区间一些在2~5元,也有的高至8~10元。

“REITs产品在发行上跟普通基金有一些区别,有点类似IPO。首先需要做网下投资者的认定。”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然后发布询价公告等,愿意认购的投资者根据价格区间在交易所的IPO系统中参与投标。询价完毕后会根据报价情况完成定价。然后,每个参与的投资者根据定价上报认购量,确定之后完成发售过程;随后基金成立,启动上市流程。

机构认购意愿高

记者从采访了解到,不少机构对首批REITs产品的热情较高,多数人士预计会出现超募的情况,甚至比例配售。

目前公募REITs初始募集基金总额以及战略配售的份额也显示出机构的热情度。上交所的5只产品,战略配售比例均超过55%,首创水务、普洛斯的战略配售比例都高于70%。

深交所产品也是如此。盐港REITs产品信息显示,该基金战略配售份额4.8亿份,占基金份额发售总量的60%。首钢绿能的初始战略配售发售份额为6000万份,占基金发售数量的60%。

“从我们前期沟通的情况看,战略投资者较多,留给网上和网下发行的份额不太多。”一位REITs产品人士表示,目前券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对这类产品的积极性都很高,超募的概率很大,很可能会比例配售。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大型城商行资管、保险、券商自营和资管等机构都来进行过沟通,不少中小银行资管、保险资管、券商自营和资管、私募基金都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愿。

“现在资本市场缺乏优质资产,购买非标资产受到监管指标限制。首批公募REITs在标准化资产里无论是收益率还是资产安全性上都更受市场认可。”上述人士说。

随着REITs基金的正式发行,一个“万亿级”市场正在打开。

公募REITs搭建了各类投资者参与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资产交易的桥梁。公募REITs作为一种资产组合分散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和其他资产类别的相关性较低,投资公募REITs有助于降低由股票和债权构成的资产组合风险。此外,由于公募REITs具有强制分红要求,受益于稳定的派息水平以及资产成熟运营,可有效对冲周期性波动风险。

平安基金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是一种低门槛投资不动产的工具,具有长期收益较好且分红稳定的优势,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此外,作为另类投资产品,公募REITs与其他主流投资品种的相关性较低,能够有效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

国泰君安表示,基础设施REITs作为一种全新的大类资产,具有明显的权益属性和资产盘活效果,是实现稳投资、补短板的有效工具,极大丰富了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工具,对深化金融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参考海外REITs市场发展情况和中国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中国REITs市场有望达到万亿量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