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息揭示玄机 幕后“庄家”若隐若现

2021-05-18 08:16: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梳理利通电子(603629,股吧)、中源家居(603709,股吧)一季度新进股东,记者发现,三方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自然人刘俊聪同时现身两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利通电子一季报显示,三方资产旗下三款产品成为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三方资产正金禄存2号、三方资产正金禄存5号、三方资产正金禄存4号分别位列第二、第四、第八位股东;同时,2020年末新进股东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在第一季度减持了0.59%的公司股份,仍居于第五位股东。数据显示,三方资产正金泽之FOF一期在今年一季度也进入中源家居股东行列,位居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0.67%。工商信息显示,李海山为三方资产的股东、执行董事、总经理,他曾任深圳前海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监事。前海信泽旗下产品也在今年一季度成为利通电子的新进股东,位列第三位。

  分析人士表示,2020年一季报显示,利通电子的流通股数量为3000万股,扣除公司前监事张德峰所持的303.7万股,外围流通股数量实际约为2700万股。而上述三方资产、自然人刘俊聪相关方持股合计约为550万股,这意味着这些疑似协同股东持股数量占到实际流通盘的20%,容易对股价产生影响。

  为核实这些股东之间联系,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致电李海山,对方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信息,三方资产办公地点为深圳市南山区中心路深圳湾壹号广场2栋26B。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一地址对应的是一栋公寓,深圳湾一号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栋大楼并未设计办公场所,2栋26B目前所住业主姓胡,并非李海山。

  记者在交易异动中也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4月初,利通电子、中源家居几乎同步闪崩之时,多家营业部席位也出现在两家公司的股东买卖名单中,例如银河证券深圳深业上城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宁波悦盛路证券营业部、九州证券广州分公司、华鑫证券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证券营业部、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上海普陀区澳门路证券营业部等。以银河证券深圳深业上城证券营业部为例,Wind数据显示,这家营业部之前从未出现在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的交易异动席位名单中,却双双在4月初股价闪崩时上榜第一大卖出席位。

  中源家居交易数据显示,银河证券深业上城营业部在4月1日-2日登上卖出盘首位,卖出金额1561万元,以4月2日成交均价21.31元计算,这笔交易折合约73.25万股。对照中源家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在73.25万股以上的只有前四大股东:安吉长江投资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曹勇、安吉高盛投资合伙企业、自然人刘俊聪。

  上述营业部同样出现在利通电子的交易异动记录中。4月6日,该营业部卖出1324万元公司股票,以当日成交均价25.21元计算,这笔交易折合约52.52万股。根据公司一季报,利通电子前9位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均在52.52万股以上,三方资产旗下四款产品、前海泽信旗下一款产品、自然人刘俊聪均包括在内,刘俊聪持股数量恰恰是52.52万股。

  分析人士表示,银河证券深业上城营业部卖出交易背后或许是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在清仓出货。中源家居和利通电子的股价在4月2日、4月6日双双以跌停收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来到银河证券深业上城营业部,下午营业部内客户不多,仅有一位客户在前台咨询业务。记者针对上述交易客户及后续调查情况询问营业部合规负责人,对方表示“无可奉告”,需要联系银河证券深圳分公司查阅信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