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大考”逼近 年内25只发起式基金恐濒临清盘

2021-05-16 20:24:11 北京商报网 

作为发行市场遇冷及部分特殊情况需求下基金公司快速成立新品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发起式基金成立的数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然而,“宽进严出”的模式也使得部分发起式基金在轻松成立后面对规模“大考”时尴尬退市。近日,财通基金旗下一只发起式基金就因成立3年规模不足2亿元宣布清盘。有业内人士指出,发起式基金接近3年之期时若规模不足,通常会经历基金管理人持续营销的“抢救”,但效果不佳则将面临强制退市。展望后市,年内仍有100只发起式基金将面临规模“大考”,其中恐有25只产品濒临清盘。

发起式基金“难念的经”

再现发起式基金因规模“不及格”退市。5月15日,财通基金发布财通多策略福佑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财通多策略福佑混合”)清算报告。报告内容显示,根据基金合同中的相关约定,该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3年后的对应日所处开放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为2021年4月9日,截至该日日终,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已在4月10日-23日期间完成第一次清算。

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财通多策略福佑定开混合规模仅约为0.36亿元,截至首个清算期4月23日止,该基金总规模约为0.32亿元,远低于2亿元的要求。

据了解,发起式基金不受普通公募基金2亿元、200户的成立条件限制,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固有资金、高管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即可成立,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不过,在“宽准入”的背景下,发起式基金想要长期运作也需下一番“苦功”,即成立3年之后的对应日规模必须在2亿元以上,若未能达到这一要求,则基本将面临强制清盘的结局。

针对发起式基金成立3年规模“不及格”的情况,南方一家公募内部人士表示,发起式基金到期规模不足就将面临清盘的结局,因此对于相关基金管理人而言压力较大,虽然基金管理人会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产品的资产净值,但是部分规模过小的产品,也会出现不得不清盘的局面。

“近两年公募行业发展分化严重,市场行情波动也相对突出,规模较小的基金通常很难延续发展,即使是普通的公募基金也经常出现因长期无法达到5000万元的规模要求导致清盘的情况。另一方面,规模过小的基金维护日常运营的成本比较高,对基金净值表现也会造成影响。”该内部人士补充道。

正如上述内部人士所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也有部分普通基金因规模过小濒临清盘。5月15日,诺德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14日日终,旗下诺德安盈纯债连续45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将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

北京某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直言,发起式基金若临近3年之期规模却仍未满2亿元,基金公司一般会先尝试进行一轮持续营销的“战役”,例如将产品推荐给有布局意向且风险偏好匹配的投资者等,若持续营销的效果不佳,或者市场遇冷的同时,需要补充的规模缺口较大,则清盘将成为大概率选择。

25名“考生”恐“不及格”

虽然“宽进严出”的要求带给发起式基金运营更多的不确定性,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发起式基金成立的数量却持续居高不下。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累计有103只发起式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先后成立。而2019年和2020年同期的成立数量也分别达到114只和90只。

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指出,基金公司选择发起式的模式设立新品背后,或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保证新品的成立。当发行市场整体表现不佳,新发基金募资难时,发起式则能帮助产品实现快速成立。其次,发起式基金需要基金管理人运用自有资金跟投3年以上,也从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基金公司自身的态度,从而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并参与认购。此外,发起式基金中也不乏机构委外定制的产品,根据此前发布的流动性新规要求,委外产品需通过发起式的方式发行成立。

那么,目前还有多少只发起式基金将在年内迎接“大考”?“考生”们的准备情况又如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至该年年末期间,将在今年闯规模“考核关”的还有100只发起式基金(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其中,多只基金的最新规模早已超越2亿元的“及格线”。例如,截至一季度末,工银瑞信瑞景定开债规模高达141.88亿元。同期,包括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股票、浦银安盛盛融定开债、招商添荣3个月定开债在内的9只基金的规模也超过50亿元。

然而,也有多只发起式基金或将在后续濒临清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多达25只基金规模仍不足2亿元,更有10只低于0.5亿元。具体来看,泰达宏利泽利3个月定开债的一季度末基金规模仅约为0.1亿元,排在末位。而南方畅利定开债、方正富邦富利纯债等5只基金的同期规模也均低于0.2亿元。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发起式基金的确能帮助基金公司更便捷地实现新品成立,但不可否认的是,若旗下发起式基金较多,则也将给基金管理人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另据前述公募市场部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发行发起式基金需要投入部分自有资金,而且通常也需获得股东的支持,“毕竟发起式基金数量众多,也会对公司自有资金造成不小的占用,这是股东方所关注的”。

从投资者布局的角度看,杨德龙认为,普通投资者不应因为是发起式基金就对相关产品另眼相看,而应当和普通基金一样去比较产品的指标,即基金的长期业绩、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等。杨德龙表示,买基金,实际上就是买产品未来的业绩表现,因此还是要结合基金的投资范围、过往业绩、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等综合评定。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