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基金发力“固守+” 头尾企业分化严重

2021-05-13 17:47:38 天府财经网 微信号 

许楠楠/文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份额逐月降温。1月发行份额达到4901亿份,是本年度最高峰。然而,截止到4月份底,发行规模已减少了三分之二,发行份额仅达到1月份的十分之一。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随着春节后基金发行热度逐渐降至“冰点”,多家公募开始转战固收市场。

然而,随着春节后机构重仓股接连遭遇重挫,部分固收+基金同样遭遇大幅回撤,甚至有的跌幅堪比偏股型基金。博时基金则指出,股债等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和节奏,决定了固收+产品最基础的风险收益特征,对于组合的运作至关重要。

“固收+”布局力度加强

“今年的A股,与过去两年的结构性牛市比起来,赚钱效应没有那么明显了。当下固收+产品相对更受市场欢迎。”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渠道人士告诉财经网(博客,微博)金融。

据悉,“固收+”基金是一类以债券资产作为底仓,同时配置不超40%一定比例权益资产。4月以来以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为代表的固收+基金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产品数量及管理规模均快速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4月末,全市场固收+基金数量为1120只,合计管理规模1.65万亿元,较2019年末水平大幅增长136.9%。

事实上,近期公募基金布局固收类品种的比重也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公募基金申报的固收类基金呈现出逐月增加的趋势。

刚刚过去的4月共有110只基金成立,募集金额超20亿的有12只产品,前10的基金中有7只为偏债型基金和二级债基。其中,吸金前三的分别为,招商金融债3个月定开、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和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

财经网金融梳理注意到,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4天吸金超140亿,浦银安盛盛华一年定开基金1天认购规模80亿元,是4月“固收+”发行最为火爆的两只产品。

投资、固收强者恒强

进入5月,已经有21只基金成立,其中“固收+”产品占比超7成。而5月11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悦信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10天认购期募资76.83亿元,同期兴业兴智一年持有、招商瑞安1年持有吸金超过30亿元。

另据财经网金融梳理统计,发行固收+产品的基金公司,既有大型基金公司也有中小型基金公司。目前管理固收+基金产品数量超过10只的基金公司达到了42家,市场竞争激烈。

另据财经网金融不完全统计,近期固收+接连获得资金认购的易方达基金整体“固收+”产品的规模是行业排名第一,共有51只基金,规模逼近2000亿元。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整体规模也超过500亿元。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来看“固收+”双子星——工银双利A及工银产业债券A管理规模分别达239亿元及168亿元,在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跻身前十,分列第3、第9位。

随着“固收+”产品大幅扩容,其绝对收益、净值回撤超过5%左右左右受到市场关注。

以严控回撤为目标

天相投顾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纷纷遭遇了净赎回。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总赎回份额为7612.59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28%。

事实上,今年以来市场频繁震荡,一边是头部机构大力发展“固收+”基金,另一边“固收+”产品清盘加速。

据wind数据显示,年内已经有12只“固收+”基金清盘。清盘类型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占比较多。业内人士指出,清盘基金基本上业绩表现一般,规模较小。

与此同时,部分“固收+”基金因重仓了抱团股也遭遇大幅回撤,且首尾业绩差距近30%,甚至不少变为“固收-”。

wind数据截图

财经网金融据wind数据统计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为代表的固收+基金,4只产品年内收益跌超10%,其中,泰信鑫利领跌,而泰信基金旗下的泰信双息双利(290003)年内收益也跌超10%。

wind数据截图

在股市震荡背景下,博时基金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固收+”产品运作主要比拼两大核心能力,一是大类资产配置和相对定价能力,二是各类细分资产的定价能力。

其指出,“博时基金“固收+”策略的整体设计思路和产品定位按照目标客户的收益、回撤诉求,分为稳健型(理财+)、平衡型和进取性三类。

工银瑞信同样表示,公司固收团队实现了对各类券种的全面覆盖,形成满足多种需求的投资风格和产品种类。在信用评级方面,工银瑞信基金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信用评级体系和强大的信用评级团队,全方位控制组合信用风险。

华南一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则对财经网金融表示,强者恒强“固收+”基金的竞争正在从蓝海变成红海。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