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基金那么多,怎么选?

2021-05-10 21:31:18 和讯名家 

晚上好呀。

最近收到不少朋友的提问:沪深300基金那么多,怎么选?

这就来和大家聊聊。

01

什么是沪深300指数?

首先来介绍一下,什么是「沪深300指数基金」?

把字面拆开来,就很好理解啦。

1)沪深

顾名思义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

2)指数基金

指数有明确编制规则,它的本质就是一种选股规则。

按照这一规则,选取有代表性的一组股票,通过一定的计算,最终得到相应的指数。

沪深300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基金经理只需要“抄作业”即可。

而指数基金,就是可以投资指数的工具,方便我们普通人投资。

3)300

在沪深交易所,选出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

就好像QQ音乐上会按照用户收听量选出「10大热歌榜」。

在这个「榜单」中,收录了一段时间内,在QQ音乐播放次数量最多的10首歌曲。

这么类比,是不是好理解多了?

02

沪深300指数为什么适合普通人?

沪深300指数,以规模和流动性作为选样的两个根本标准。

成份股为市场中市场代表性好, 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能够反映市场主流投资的收益情况。

简单来说,沪深300可以反映中国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

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向上发展,那么投资沪深300指数基金是非常适合新手小白定投。

沪深300包含了哪些呢?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从图中就能够看出,沪深300指数行业分布很分散,而且十大权重股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企业。

03

这么多只基金,到底怎么选?

打开天天基金APP,搜索「沪深300」,显示出的结果有129只。

*以下示范截图来自天天基金APP

前面提到,沪深300指数的基金经理只要“抄作业”,照着指数买卖就行。所以基金经理对于基金业绩的影响不大。

那都是跟踪这个指数,又有这么多的基金,它们有什么不同?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指数基金主要比较的是,各基金规模、跟踪误差和手续费。

来和我一步步带你到底怎么选吧。

1.打开天天基金APP,搜索沪深300,找到「跟踪基金」,点击「筛选」

2.基金类型选择「非增强」。

增强型是指基金经理通过主动管理,调整一些持仓比例,或者投资其他股票等。

不过,这样就背离了我们选择指数型基金的初衷,与其选择「增强型」还不如选择主动型基金。

3.筛选过后,跟踪基金剩下51只。我们可以看到「基金规模」和「跟踪误差」的对比。

选择「跟踪误差」由低到高进行排序。跟踪误差越小,说明指数基金跟踪指数越紧密。

然后,再排除规模2亿以下的基金,优选规模更大的指数基金,这样跟准指数更有优势,同时规模太小可能存在清盘分险。

这轮下来剩下5只基金,把它们的基金代码记下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