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业正在步入黄金期

2021-04-28 03:43:52 证券时报 

本版摄影:宋春雨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4月23日的武汉,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一年一度的“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今年在这里举办。见微知著,每年在会上都可以找到一些私募业发展的新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全程参与了这届盛会,今年的论坛上也能看到很多可喜的现象。可以明显感受到,中国私募业发展正在步入一个黄金期。

高层和相关部门对私募业发展的长期关注,让行业发展有了更好的土壤。今年是“金长江”活动的第六年,武汉市政府和监管部门予以了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武汉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对私募业发展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在会上提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依然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这是引领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南针”,将让市场绽放更多精彩,为私募基金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私募业管理规模突破17万亿元,集中度稳步提升,百亿私募早已不再是“稀有物种”。与此同时,行业内部正在悄然发生质变,沉下心踏实做事的人越来越多。

泓澄投资创始合伙人张弢是本届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由于近期是A股上市公司传统财报季,论坛当天上午,他还在实地调研上市公司。与张弢类似的还有灵均投资首席投资官马志宇,为了优化策略,参会前一晚他工作到了凌晨两点。记者在会议现场还注意到,景林资产合伙人蒋彤趁着开会间隙拿出电脑处理工作,可以看到,私募行业里热爱这份事业的劳模越来越多。

另一个积极变化是优秀管理人敢于坚守理念。华南某百亿私募市场负责人在闲谈中透露,该公司投资的标的去年股价表现一般,其业绩大幅跑输同业,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气馁,深度研究后选择继续持有,最终今年业绩爆发。记者与参会私募代表交流后也发现,自下而上、着眼长期的理念正被广泛认同,大家不会再过多计较短期得失,相反更关注社会责任等长期问题。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外资私募在中国的发展。2017年年初,首批外资私募完成登记,经过四年多发展,外资私募的业务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多家参会外资私募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在华业务得到飞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