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陈正宪:ETF投资花样繁多,精挑细选理性投资

2021-04-27 09:50:33 和讯基金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和投资者需求日趋多元,规则透明、成本低廉、交易便捷的ETF迎来跨越式发展,我国ETF市值已迈入万亿时代。据上交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上交所挂牌上市的ETF市值规模正式突破一万亿元。日前,曾八次加冕“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的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联合上交所推出的“十六年十六城”上交所ETF高峰论坛嘉实基金专场活动圆满落幕。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陈正宪在高峰论坛上,跟与会人士分享了《ETF基础知识及投资策略》,对投资者关注的如何用ETF来实现投资策略进行了详细解析。

  首先对于指数投资所跟踪的标的“指数”,在陈正宪看来,指数主要的定义是对于在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价格的总体平均及其变动水平的情况,整合起来就叫做价格指数和股票指数。从历史数据测算看,时间越长指数的表现更好,因为指数本身刻划的是一篮子的平均水平。指数具备了便捷、高效、透明的特点,帮助投资者在实现投资目标时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随后,陈正宪针对ETF品种做了深入的探讨。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结合了可交易、跟踪指数及基金投资的优势。上交所的ETF涵盖了很多不同的资产,甚至不同的地区。不仅仅是股票ETF,包括上交所债券市场也有相应的债券ETF,还有一些对应的特定的行业或主题ETF,以及境外的纳斯达克ETF、标普500ETF或者欧洲市场的德国DAX30和法国的CAC40指数的ETF,另外还有一些货币、场内交易或黄金ETF等等,都是在上交所很方便能够买到的ETF品种,投资者只需要在上交所直接输入代码就可买卖。

  了解了指数的好处和ETF的特点后,怎样用ETF品种来实现投资目标?为此陈正宪详细介绍了ETF的投资策略,包括买入持有、定投、资产配置、行业轮动,甚至与融资融券或ETF期权进行配套交易等。其中关于定投,陈正宪分享了五个建议:第一,不要频繁的更换基金,往往容易追高杀跌;第二,可以根据市场走势来调整每一期投入的金额,在低估的时候增加投入的金额,在低点可以获得更多的筹码,当市场反弹上去的时候表现可能会更好;第三,通过ETF联接基金参与定投;第四,坚持足够长的时间;最后,设定标准及时止盈。

  在ETF配置上,陈正宪提到了“核心+卫星策略”,建议用宽基ETF构成核心,来享受大盘或者整个市场向上的收益,当然也可以有一些小盘股、成长股,比如像科创板。长线的核心和新的一些ETF,包括上证50、沪深300指数、中证500、800或者科创板ETF可以做核心的配置。另外选择个人看好或偏好的主题和行业的ETF构成一两个卫星,捕捉一些周期性或行业性的超额收益。

  考虑到ETF同类型的比较多,怎么选择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陈正宪建议,除了选择品牌较好的基金公司所管理的ETF外,可以挑选同类中流动性佳、跟踪误差小的ETF品种,另外要注意不要盲目溢价买入ETF。最后陈正宪提醒投资者要理性投资ETF,特别是对一些跨境品种,ETF往往有一些因为跨市场或者外汇,或者申购赎回的机制不同,虽然可以做T+0,但往往因为一些机制上的不同步,导致它的二级市场的价格会高于一级市场净值比较多。

  作为业内成立独立的指数投资部门最早的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在多年的指数化产品投资运作中,积淀了深厚的被动投资底蕴,指数产品布局日臻完善,从以沪深300、中证500为代表的宽基指数,到消费、科技、医药、金融地产等行业指数,再到宽基类、行业主题类Smart Beta基金,嘉实基金在持续做大做强被动产品规模的同时,也构建起具备自身特色的Super ETF产品体系,日渐成为Smart Beta赛场的“头号玩家”。得益于多年的精细化运作和前瞻性布局,嘉实基金指数管理团队屡获权威认可。统计显示,自业界公认最具含金量的金牛基金奖设立“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以来,嘉实基金已8次斩获该奖项,成为业内荣获被动类金牛公司奖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陈正宪表示,嘉实基金指数管理团队正多管齐下打造高品质ETF矩阵,不断提升旗下ETF的产品吸引力,并基于兼具主动投资和被动管理优势的Smart Beta思想来打造Super ETF品牌。未来嘉实基金将秉承继续“为丰厚回报,汇聚卓越能力”初心研发布局相关指数产品,力争成为投资者在指数投资领域的“更嘉选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