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基金看行业之钢铁:“碳中和”背景下的新机遇

2021-04-20 18:21:58 和讯基金 

  钢铁行业,正在成为2021年表现最亮眼的板块。

  Wind数据统计,钢铁指数年初以来(20210101-20210416)逆市上涨27.35%,高居67只Wind主题行业指数涨幅第1位置,遥遥领先其他行业,同期沪深300指数微跌4.70%。

  华商基金研究员庄嘉赟对此表示,钢铁行业能够取得较高涨幅,有行业估值较低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整个行业基本面逻辑的改善。受益于“碳中和”政策与行业限产减排措施,钢铁行业进入相对紧平衡的状态,行业利润整体回升。

  展望后续,在政策的支持下,钢铁行业未来的供给收缩将更为显著,判断行业紧平衡状态和较好的利润水平或将持续。从需求端观察,伴随全球宏观经济复苏,与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持续好转,同时叠加“十四五”规划开局,钢铁需求仍有增长潜力。同时,钢铁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行业龙头扩张空间相对更大。

  钢铁成为“碳中和”目标主要发力点

  自2000年以来,受益于城镇化、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我国钢铁行业产能持续扩张,依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0年至2020年期间,年粗钢产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66%。截至2020年底,我国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达到106476.7万吨,钢材产量为132489.2万吨,出口钢材5367万吨。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成为我国31个制造业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的行业,每年碳排放总量约18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零排放)。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也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碳排放大户的钢铁行业,成为“碳中和”目标的主要发力点。工信部提出2021年钢铁行业生产目标为“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国家发改委要求“重点压减环保绩效水平差、耗能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企业的粗钢产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 ——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全面贯彻落实、推进行业碳减排工作;截至目前,山东、河北等各地相关政策都在逐步落地。

  钢铁行业整体利润回升

  华商基金研究员庄嘉赟认为,受益于“碳中和”政策,钢铁行业2021全年都会执行限产的措施,这些措施的落实有助于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同时也推进钢铁行业全年进入一个相对紧平衡的状态,促使钢铁行业利润回升。从目前看来,钢材吨毛利已经大幅回升。

  如果全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长,判断钢铁行业在“碳中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未来供给收缩将更为显著,当前行业紧平衡的状态和较好的利润水平或将持续。

  另从需求端观察,钢铁需求仍有增长潜力。伴随全球经济复苏,钢铁作为基础材料,需求持续旺盛;我国国内复工复产、稳经济政策逐步发力,与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持续好转,钢材消费创出新高;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均提出较高经济发展目标,基建、机械、汽车、清洁能源等多方面有望贡献钢铁需求增长点。

  龙头钢企具备竞争优势,看好板材

  随着“碳中和”政策的不断推进,钢铁行业集中度上升将持续。一些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通过优化管理、变革激励机制、提升效率等手段,更有能力承担环保投入的成本来提升竞争力,部分高能耗、低效益的中小企业将被淘汰。

  华商基金研究员庄嘉赟相对看好板材。一方面,因为制造业需求仍比较强劲,板材应用于制造业的比例相对较高;另一方面,高炉限产带来的行业供给缺口,一定程度上可由电炉增产来弥补,然而电炉增产更多只能取代长材的生产,很难取代板材,所以板材2021年供需会更为紧张,建议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