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减仓换股应对震荡 配置注重“低估值”

2021-04-19 01:11:11 证券时报 

翟超/制图

一季度A股市场风云突变,春节前涨势喜人、爆款基金频出,春节后开启核心资产“杀跌”模式。最新出炉的公募基金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揭开基金经理们一季度的投资路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积极减仓换股应对震荡。

数据显示,多只权益基金一季度降低股票仓位,行业配置上继续朝着顺周期、低估值板块倾斜,增加化工、有色、电子等行业的配置。

一季度降低股票仓位

换股瞄向低估值板块

面对一季度复杂的市场环境,更多基金经理采取减仓调股来应对。对已披露的基金一季报统计发现,部分权益基金一季度明显减持了股票资产,如东吴行业轮动基金股票仓位由去年年末的92.56%下降至一季度末的85.06%,东吴价值成长、东吴进取策略一季度股票仓位也下降了大约10个点,目前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均不足80%。

“固收+”基金中,中银裕利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去年底21.24%下降到一季末17.3%,仓位下降了3.94个百分点;中银珍利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去年底20.46%下降到一季度末17.56%,仓位下降了2.9个百分点。

东吴进取策略基金经理赵梅玲在回顾一季度操作时就表示,考虑到今年市场波动加大,在一季度降低了仓位水平和个股持仓集中度,更关注个股业绩的确定性和组合的性价比,减少净值波动,降低组合与业绩基准的偏离度。

部分次新基金在年初建仓期积极关注港股市场,今年1月19日成立的中庚价值品质基金一季度末持有港股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34.38%,其中港股板块中的金融类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占比超过10个百分点。

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是一季度权益基金主要调仓方向,中庚价值领航基金经理丘栋荣在季报中透露,一季度保持了股票资产和可转债的配置比例,行业配置上相对期初变化不大,整体组合仍保持偏向低估值和基本面风险较低行业的暴露,包括,广义制造业(电力设备、机械、轻工制造、军工、汽车零部件、服装制造、原材料初加工等)、地产、化工等顺周期行业。同时持续优化组合,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个券。

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邬炜也表示,一季度保持对消费行业的超配,增加了对于金融行业的配置,并略降低了对新能源行业的配置。

有望延续盈利驱动特征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提到,流动性边际收紧依旧不支持类似去年的“拔估值”行情,未来选股的关注重点需放在企业盈利上。

东吴行业轮动混合基金一季报写到,展望下季度,宏观环境与一季度基本保持一致的概率较大,即经济复苏对盈利增长形成拉动,而流动性边际收缩可能对于估值带来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将继续坚持以企业的中长期业绩成长为核心来驱动组合中长期回报率的基本逻辑,并不断致力于挖掘竞争优势突出、行业土壤肥沃、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重点跟踪的主要领域包括,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社会服务、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制造等。

“我们积极布局当前风险溢价水平下市场估值结构性分化的机会,坚持低估值策略。重点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良好、受益经济持续边际向好的行业,包括广义制造业、银行、地产、保险及中上游顺周期行业和偏成长的高端制造领域(电子、新材料、机械等)。”中庚价值领航基金谈到后市投资思路时如是分享。

中庚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中庚价值品质基金则主要关注,A股市场的中小盘成长性个股以及港股市场中的低估值大盘蓝筹股。

兴华永兴基金判断,全球经济未来仍将延续复苏节奏,叠加疫苗接种加速有利疫情控制、消费回暖推动补库存以及美国政府新一轮经济救助计划落地等因素,企业盈利将呈现同步改善趋势。虽然通胀压力持续上升,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疫情控制需要时间且仍有所反复等情况,短期流动性总体仍保持相对宽松,且边际有序收紧。预计国内市场延续盈利驱动特征,盈利高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板块及个股仍将得到市场青睐,而国内外流动性、中美争端形势等因素变化将对市场形成扰动,波动可能加剧。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