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57只基金清盘 同比激增150%

2021-04-19 01:11:11 证券时报 

在今年股市大幅波动,新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基金清盘数量也快速增多。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已达到57只,同比激增150%。

年内清盘基金57只

同比增长迅猛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达到57只,比去年同期增加34只,同比激增147.83%。其中,债券型基金达到27只,占比47%,是清盘数量最多的产品类型,另外混合型基金为19只,股基9只,也居于较高水平。

谈及公司旗下基金清盘的原因,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公司今年清盘的主要是规模偏小,并占据投研资源的权益类基金,由于公司基金经理人数有限,清盘迷你基金可以让基金经理腾出精力更好管理现有产品。

上海一位中型公募人士认为,近两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和规模都创下历史新高,部分基金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由于业绩未达到预期或者规模本身较小就容易导致清算。另一方面,牛年以来市场大幅回调,赚钱效应明显减弱,投资者赎回叠加市值缩水也会导致部分基金产品触及清盘线。

“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一般希望公司可以保留基金,不愿意轻易清盘。”华南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透露,他所在公司旗下的纯债基金清盘,主要原因是产品为定制债基,定制客户赎回后,基金规模保持在较低的状态,由于基金历史业绩不佳,持续营销也没有做起来,最后不得已才清盘。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高管也分析,今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猛增,一是因为公募基金总数量在快速增长,同质化产品增多,很多缺乏长期业绩和特色的产品就容易边缘化;二是随着基础市场波动,基金资产萎缩叠加投资者赎回,也会导致基金规模整体下台阶;三是基金行业“赎旧买新”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行业热衷发行新基金,忽视老基金持续营销,也会导致部分老基金规模缩水。

从去年数据看,2020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为168只,是仅次于2018年的历史第二高位。

债基清盘压力或缓解

权益类基金规模承压

在今年股弱债强的环境下,多位业内人士预判债基清盘压力将趋于缓解,权益类基金未来清盘数量可能逐渐增多。

上述上海中型公募人士分析,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股市走低,很多资金基于分散投资或避险原因会转入债券基金。受牛年节后二级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基金可能遭遇赎回或者净值大幅回调,导致清盘数量超过债基。

从历史数据看,基金清盘数量与股债市场的走势存在密切关联。在股票熊市中,通常权益类基金清盘数量较多,比如2018年熊市中,权益类基金清盘281只,占比高达65.65%;2020年债券熊市中,债基清盘数量68只,占比超过40%,也创下近三年新高。

不过,行业人士认为,在基金清盘日益常态化背景下,有利于优化基金公司投研资源配置,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上述上海中型公募人士看来,公募基金清盘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正常现象,一方面当前基金数量众多,但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的规模不足2亿元,存在清盘风险;另一方面,新基金不断发行,一些业绩长期不达预期或者同质化严重、缺乏特色的老基金,也会因投研资源优化等原因退出舞台。

上述华南中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基金发行和清盘是公募基金市场新陈代谢机制,可以让优秀的产品留在市场,并让不受市场认可或长期历史业绩欠佳的产品退出,这是市场的选择机制,也是基金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的办法,长期来看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