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基金火了,要不要上车定投?

2021-04-15 18:00:00 和讯名家 

  最近,菜基问答中,挺多人问同样一个问题:

  红利指数基金能不能上车定投?

  有人问的是上证红利(510880)指数基金,有人问的是中证红利指数基金,为什么突然大家都开始关心红利指数基金呢?

  我想还是和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相关,上图:

  除了深证红利指数,其他3个红利指数今年以来都是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涨幅是-4.43%,比深证红利指数的跌幅还大。

  简单来说,今年以来,主要红利指数都跑赢了同期的沪深300指数,表现亮眼。

  那么,能不能上车定投呢?

  菜基从历史业绩、指数风格、当前估值三方面来分析分析。

  先看历史业绩表现,投资基金不能看短期收益,重点要关注长期表现是否稳定优秀:

  拉长时间一看,和今年以来的感受就截然相反了。

  唯一能在近1年、近3年、近5年的长期表现中跑赢沪深300指数的,只有今年亏损的深证红利指数。

  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指数不仅跑不赢沪深300,而且长期年化收益也一言难尽。

  上证红利指数近3年年化收益是负的,近5年年化收益2.11%,买银行理财不比这个香吗?

  中证红利指数长期表现相对好一点,但是相比沪深300也相差甚远。

  那么,从长期业绩表现的角度看,结论就很清楚了:

  深圳红利指数的投资价值较高,而上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较低,还不如沪深300。

  为啥同样是红利指数,差别这么大呢?

  这就要说到这几个红利指数的选股策略。

  1、上证红利指数

  选取沪市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

  2、中证红利指数

  选择沪深两市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

  3、深证红利指数

  选取深市具有稳定分红历史、较高分红比例且流动性较有保证的40只股票。

  从选股策略上看,好像区别也不大,无非是选择市场和选股数量的区别。

  我们更进一步,来看看这3个红利指数的前十大持仓股:

  (点击放大查看)

  从左至右,依次是上证红利、中证红利、深证红利的前十大权重股。

  不难发现,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是很相似的,包含的行业主要是原材料、能源等传统顺周期行业。

  而深证红利的画风则完全不一样,个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的大白马:五粮液(000858)、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

  其实,在深证红利指数的介绍中就已经点明:

  指数样本股包括众多成熟的绩优股或分红能力较强的成长股。

  说白了,深证红利指数的优异表现,主要来自于权重股优秀的成长性。

  分红不是收益的主要贡献,只能算是锦上添花。

  而上证红利和中证红利指数的收益,主要来自于分红,同时由于权重股周期性很强成长性不足,长期的那点分红还不够塞牙缝。

  最后,再从估值看看这些红利指数现在是否适合上车?

  先看深证红利指数,由于成分股偏成长,市盈率估值也一并观察:

  很明显,无论是PE还是PB,都处在历史极高位,现在并不适合下手。

  (左为上证红利指数PB,右为中证红利指数PB)

  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指数的估值都处于历史极低位,适合上车。

  那么,综合以上的分析,菜基现在来回答今天的问题:

  1、长期定投首选深证红利指数,但目前估值高,不适合进场。

  2、上证红利指数和中证红利指数不适合长期无脑定投,但目前估值低具备一定的投资性价比,上车要想清楚择时止盈。

  3、对比长期历史业绩,中证红利指数和上证红利指数要优秀一些,二选一的话就选中证红利指数。

  4、对比业绩表现和费率高低,想上车的可以考虑大成中证红利指数A (090010)。

  5、低估并不意味着立刻上涨,上车中证红利指数基金后,需要有耐心等待估值和业绩的提升,而且要给自己定好止盈目标,否则长期收益可能回归均值。

  好了,关于红利指数的分析和建议都说完了,相信现在大家心中自有答案了。

  其实,红利指数的家族挺庞大的,除了上面3个主流的,还有红利低波动指数、标普红利指数等,投资价值又如何呢?

  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今天先聊到这。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