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向威达:为什么周期股的业绩得不到市场响应?

2021-04-14 15:03:05 和讯基金 

  A股近期继续震荡调整,符合我们关于市场震荡筑底的判断。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许多个股公布年报和一季报(预告)业绩暴涨,其股价不涨反跌。

  这种情况在周期股中不是个别现象,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其业绩公告之后股价反而暴跌。为什么周期股的业绩得不到市场响应?一个直接原因可能是近期中央领导连续提示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投资者担心中央为了控制通货膨胀收缩货币。另一个直接原因可能是近期市场普遍担心3月份的金融数据不好。从目前央行公布的数据看,虽然3月份的人民币贷款规模和社会融资数据同2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但依然明显高于2017-2019年的水平。

  事实上,去年全球疫情扩散特殊时期的货币政策本来就不能持续。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和社融余额增速都在12.3%。目前多数机构对今年全年的社融增速预测依然在11-12%左右,和机构预测的全年GDP名义增速相比只高不低。因此,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和信用收缩的力度非常温和,数据明显好于市场的预期。另一方面,中央领导提示物价上涨的影响,也并不意味着中央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收缩的力度。

  我们认为,国际油价和国际金属价格上涨主要逻辑是全球经济复苏,但供应和需求错位,生产恢复的节奏和力度大大落后于需求的节奏和力度,库存在历史低位。从中期的角度看,多年来国际金属的产能几乎没有扩张。特别是从更长期的角度看,正如我们在3月9日的周报中指出的,全球碳减排碳中和已经不是一个遥远的愿景,而是已经成为中国、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各大经济体的具体的行动计划,未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行业产能扩张受到的限制将越来越严格,而相关需求还在稳定增长,换言之,需求在做加法,而供给在做减法,尽管国际商品价格短期的波动难免,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这种爆炸性的增长当然难以持续,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绩很快就会大幅度回落。

  从长期看,国际商品价格的波动性会越来越小,相关产业的组织结构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活下来的企业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持续加强,传统的所谓的周期性行业的周期性将会越来越弱,我们对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继续看好,当前的股价波动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投资者过度博弈的结果,反而给长线资金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我们继续重申我们的判断,由于美国长端利率快速上升和对货币收缩的担心引发的市场下跌最剧烈的阶段已经过去,鉴于全球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前景,我们认为当前A股的估值不过分,无论是以茅台(600519)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还是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绪,未来一段时间或者说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市场可能在当前的水平上震荡筑底,建议投资者不必悲观。

  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周期股和中小股票无论是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可能都会超越大多数核心资产。但无论是以茅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还是以化工和金属为代表的周期股,以及以半导体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股、新能源产业链、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和军工产业链都可以逢低买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