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晋信基金:风险明显释放 机会路在何方

2021-04-06 11:15:39 和讯基金 

  上周市场回顾

  创业板指本轮反弹已超8%

  上周A股几乎一路上行,除了周三略做调整,其余四天均以红盘报收,技术上已呈现出“W底”的特征。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93%。分类指数方面,创业板指大涨3.89%,自3月25日以来累计反弹幅度已超8%。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2.47%和2.45%,上周成长风格跑赢蓝筹和白马。

  恒生指数上周也同A股一道走出了反弹走势,累计涨幅2.13%。分类指数方面,恒生科技指数大涨5.41%,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上涨3.89%,同样表现出偏成长的市场风格。

  表一:上周各指数涨跌幅

汇丰晋信基金:风险明显释放 机会路在何方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4月2日

  食品饮料一马当先 市场风格更加均衡

  上周大部分行业均上涨。其中食品饮料行业以6.63%的涨幅一马当先,电子、消费者服务、家电等板块紧随其后。而综合金融、非银金融、传媒三个板块上周跌幅超1%。

  从上周的行业风格来看,既有食品饮料、医药、新能源等前期超调板块的估值修复,也有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顺周期板块的持续走强,说明市场不再是“高成长”或“低估值”二选一,风格正变得更加均衡。

  图一: 上周食品饮料领涨

汇丰晋信基金:风险明显释放 机会路在何方

  数据来源:Wind,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截至2021年4月2日

  市场风险已大幅释放 关注新的结构性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汇丰晋信动态策略(540003)基金 智造先锋基金 低碳先锋基金 基金经理 陆彬表示,前期市场的剧烈调整使得部分行业的估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回调了20%-30%,个别公司回调了接近40%,估值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大量的释放。站在当前时点往后看,结构性机会将越来越多,这一轮调整或许会开启新一轮的结构性牛市。因此当前我们可以去主动承担风险,以享受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

  同时陆彬表示,“碳中和”可能是新的结构性牛市主线。而在“碳中和”的大方向下,我们或许可以关注两类有望风格对冲的资产:第一类是新能源的资产,第二类是顺周期的资产。

  对于新能源板块来说,当前碳排放结构中有接近一半是由传统能源发电贡献的,做到碳中和离不开能源结构的改变,提升新能源发电的比例和应用范围。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风电、光伏、储能和电动车等新能源行业有望迎来更广阔的空间和成长性。

  对于顺周期板块,一方面传统顺周期行业对于我们衣食住行以及工业生产来说仍是必不可缺的基础产品;另一方面顺周期行业的确是排碳大户,未来可能通过供给侧结构优化和节能减碳新技术,提升行业门槛,有利于具备技术优势和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有望降低周期行业的“盈利波动性”,从而改变整个行业的基本面趋势和估值体系。

  上周重要数据及事件

  3月PMI大幅上行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前值50.6;非制造业PMI为56.3,前值51.4,均大幅上行。

  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指数较2月上行2至53.9,新订单指数较2月上行2.1至53.6,呈现供需两旺格局。进出口方面,进口上行1.5至51.1,新出口订单同样大幅反弹2.4至51.2,双双恢复至枯荣线上方。同时库存数据略有收缩,显示出外需强劲叠加消费改善带动产品库存回落,未来企业补库存意愿或增强。另外,非制造业PMI数据中的建筑业上行7.6,服务业上行4.4,均大幅反弹。

  从原因来看,一方面受春节影响2月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就地过年”政策也增加了居民消费,并在一定程度上提早了开工时间。虽然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但对于制造业的影响尚未显现,后续需要密切关注。

  芯片股大幅走强

  上周四、周五芯片股连续走强,部分个股冲击20%涨停,Wind芯片指数上周累计上涨6.88%。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新动力(310328)、创新先锋基金 基金经理 陈平认为,从估值来说,计算机指数的估值在10年的历史低位区间,电子行业稍高,但也在均值以下。基本面而言,电子和计算机基本面向上。综合对比目前估值和基本面趋势,我们认为科技类资产现在较具有吸引力。

  本周关注要点

汇丰晋信基金:风险明显释放 机会路在何方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