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冠军王”赵诣难挡基金下滑,明星基金经理在手的农银汇理隐忧浮现

2021-03-19 18:39:10 和讯名家 

作者:顾盼

出品:资管科技

盘点2020年的公募基金公司,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无疑是那匹黑马,主动权益类全年收益行业榜单的前四名均来自农银汇理,依次分别是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和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全年回报均超过130%。

作为四只基金的唯一基金经理,赵诣和农银汇理也因此一“战”成名。但是现在,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这四只基金近一个月跌幅分别为13.51%、12.94%、14%、15.41%,在4000多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3000名之后。

成败皆“抱团”

昨日冠军今朝能否操盘百亿基金?

天天基金网显示,赵诣是工学硕士,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2017年3月份开始担任农银汇理研究精选的基金经理,累计至今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不过4年左右。

农银汇理研究精选是赵诣加入农银汇理基金最早开始管理的基金产品,之后,2019年其分别接管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和农银汇理工业4.0,直到2020年6月份赵诣才开始管理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

如今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规模达225.5亿元,此规模在混合型基金经理中,已经排到前200名。赵诣在管的4只基金中,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规模在2020年下半年暴增,年末规模153.14亿元。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的规模还不足1亿元,2020年二季度,基金规模为2.23亿元,2020年三季度便超过20亿元,净资产变动率超过800%,2020年年末,基金规模达到153.14亿元。

查询该基金最新的第四季度报告,并没有基金持有人户数的信息,不过,2020年中报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的比例达到99.98%。

从最新持仓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当升科技(300073,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振华科技(000733,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璞泰来(603659,股吧)、科达利(002850,股吧),较上期持仓并无较大变化,应流股份(603308,股吧)退出前十大重仓股,取而代之的是科达利。

值得注意的是,赵诣管理的上述四只基金的持仓几乎一模一样,有6只重仓股票重复,甚至可以说,这四只基金实际上是一只基金。

赵诣在管4只基金前10大重仓股

(截至2020年四季度)

图片来源:Wind

赵诣在此前采访中,提到了他的投资方法,首先,挑选优质赛道,赛道空间要广,周期要长;其次挑选标的公司,龙头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业绩较好的公司;最后是估值方面,在他看来,光伏和新能源的估值并没有很大泡沫。

春节之后,以白酒股为首的抱团股集体回调,导致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大幅下跌,而赵诣2020年受益于新能源赛道,取得优异成绩,但是也因为持股过于集中,2021年同样无法避免这一波回调。

截至3月19日,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近20日均为下跌,其中,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下跌超30%,赣锋锂业、宁德时代、璞泰来分别下跌25.36%、18.32%、7.34%。

此外,目前看,赵诣管理大规模基金的经验不足。除了农银汇理新能源之主题外,在2020年第二季度,农银工业4.0农银研究精选和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的规模分别为1.57亿元、2.94亿元、3.25亿元,2020年年底,这些基金的规模分别达到了39.35亿元、27.43亿元、5.59亿元。

人才流失严重,公司发展缓慢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像一匹黑马,斩获去年主动权益类型基金前四名。但进入2021年,农银汇理基金并未借此发力,新发基金也并不给力。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成立于2008年,股东分别是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东方汇理资管和中铝资本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1.67%、33.33%、15%。虽然背靠中国农业银行,但与头部基金公司相比,农银汇理确实显得低调,而且近几年发展缓慢。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19日,农银汇理管理总规模达2574.16亿元,排名24/159。早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管理规模便已经突破两千亿,达2155.04亿元,此后,2019年规模连续三个季度下降,2020年第二、第三季度规模又开始下降,虽然在2020年四季度规模有所回升,但是仍然错过了2020年公募基金爆发的红利,2020年全年新成立基金有8只,其中5只为权益类型。

从管理的基金类型来看,农银汇理基金以债券型基金为主。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50%,货币型基金规模占比约25%,权益类型基金的规模约占25%。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2021年仅新发5基金,其中权益类型只有两只,分别是农银汇理新兴消费和农银汇理策略收益一年持有。

身为明星基金经理的赵诣却没有新发基金。或许农银汇理基金是考虑赵诣管理规模过大,不易操作,但是同时似乎也暴露一个问题:农银汇理人才流失严重。

截至3月18日,农银汇理的21人基金经理团队中,在权益类型的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超过5年只有3人,分别是宋永安、陈富权和张峰,更多的是任职年限不足3年的基金经理,包括魏刚、梦圆、许拓、叶忻、周宇等人。2021年3月9日,农银汇理安瑞一年持有发行,目前还未成立,基金经理是罗文波,在此之前其没有担任过基金经理职位。

2021年3月5日,农银汇理有两位基金经理离职,分别是赵伟和颜伟鹏。

颜伟鹏在农银汇理任职基金经理时间超过6年,还管理过农银汇理工业4.0,自该基金2015年8月份成立颜伟鹏便担任基金经理,2019年赵诣加入共同管理,2020年1月颜伟鹏卸任该基金经理。离职之前,颜伟鹏管理着农银主题轮动混合和农银汇理睿选灵活配置,截至3月19日,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皆为亏损,跌幅分别为9.9%、9.31%。

赵伟在农银汇理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快满4年,在离职前一日,还管理着5只基金。从业绩来看,截至3月19日,这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为亏损,最大跌幅达10.01%,最小跌幅为1.49%。

离职后,其中3只基金交给了新手来管理,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和农银汇理创新医疗(002173,股吧)混合交给梦圆管理,农银中国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交给许拓管理,另外2只分别交由陈富权和徐文卉管理。

许拓的任职时间还不足一年,2020年开始,与老将张峰共同管理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91%,接管赵伟的农银中国优势灵活配置混合表现同样是亏损,跌幅为1.49%。

梦圆此次担纲基金经理,还是头一次,其任职基金经理时间仅24天(截至3月18日),从履历来看,梦圆历任中银基金研究院、农银汇理基金经理助理,她管理的两只基金的任职回报率均为负值,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和农银汇理创新医疗混合近一个月跌幅分别为19.8%、19.06%。

刚接管基金就遇到基金大跌,此次市场回调对于年轻基金经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推荐阅读

兴业消费金融:业绩增速放缓,线上业务受压,首家消金2020年成绩单出炉

3490万!四川信托“13宗罪”吃最大罚单,20万亿信托资产向何处去?

天弘基金成败皆靠余额宝,权益产品缺少扛鼎人

增发千亿引关注,核心业务欠给力,踩雷华夏幸福(600340,股吧)难脱身,中国平安(601318)如何“平安”?

合作场景方频繁“暴雷”,“诉讼王”海尔消金官司缠身,净利失速下滑

基金公司罕见道歉!汇安基金老将邹唯20年从业13年操盘遭遇滑铁卢

市场风格大变,低估值、顺周期板块有望迎来春天(附3月金股)

南下资金开年火爆,如何选择港股基金?排名告诉你答案!

保险业开年“第一弹”,中国人寿(601628,股吧)16年老员工实名举报凸显乱象

安联集团独掌中德安联,外资渐迎新时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