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涨抗跌”基金背后的投资秘诀

2021-03-15 16:48:58 和讯基金 

  春节以后,A股市场震荡不断加剧,前期机构抱团股大幅回调,权益类基金也随之出现较大幅度回撤,其中不乏一些备受瞩目的“牛基”。

  根据Wind数据,2月18日-3月9日期间,主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剔除今年新成立基金)平均下跌15.47%、11.53%;近八成主动权益基金年内回报为负。

  泥沙俱下的背景下,也有少数权益基金顶住了压力,保住了一点胜利果实。比如中加转型动力A,根据Wind,截至3月9日,今年以来,在同类基金平均业绩为-3.92%的情况下,其取得了3.43%的正收益,在同类中排名前5%。2月18日-3月9日期间,该基金净值仅下跌3.18%,而同期沪深300下跌超14%。

  中加转型动力基金经理冯汉杰表示,这轮调整的催化因素是国内外利率上升,导致资金面趋于紧张。这些因素在短期内不可能持续目前的强度,当这些因素逆转的时候,市场料将出现缓和或反弹,今年更看好金融、红利等高股息板块和个股。

  “权益黑马”的投资经

  中加转型动力基金之所以表现抗跌,原因在于基金经理冯汉杰坚持价值投资,严格按照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的标准来筛选投资标的,回避了一些估值过分透支的热门股。

  “我的几个组合在本轮调整中跌幅相对较小,是因为比较早就清仓一些高估标的。而本轮调整中,除了抱团股以外,其他个股跌幅都不大,甚至是上涨的。”冯汉杰表示。

  冯汉杰被誉为“权益黑马”,投资风格偏向均衡,并没有明显的行业或风格偏好。他表示,对于竞争力较强且能长期持续的公司,如果价格合适、预期回报率较高的话,都会考虑投资。

  冯汉杰的投资理念在于把握风险和收益的均衡,注重可持续、长期可预期回报率。翻看中加转型动力过往定期报告不难发现,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业分布通常较为分散。以2020年四季报为例,十大重仓股分布在汽车、采掘、电子、化工、非银金融、传媒、食品饮料、休闲服务、银行等九个行业,且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较“冷门”的股票。

  冯汉杰从业11年,自2018年12月5日开始接管中加转型动力,至今任职回报116.7%,年化回报40.74%,同类排名17%,任职期间最大回撤仅为13.35%(Wind,截至3月9日)。

  他本人管理的中加核心智造、中加聚庆六个月定开、中加科丰价值精选在最近的行情中同样表现抗跌,截至3月9日,年内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重视回撤的中加投研文化

  不单冯汉杰,中加基金整个投研都比较重视风险控制,关注基金回撤,致力于为持有人创造良好的投资体验。

  在权益投资上,中加基金一直奉行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框架上,主要遵循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注重基本面研究,强调基本面是胜率的基础,以挑选好公司为核心标准。

  二是注重盈利变化趋势,关注公司商业模式和护城河,关注行业景气度的变化,愿意花精力去寻找未来景气度高的行业,关注所选企业的变化,重视调研和财务报表的跟踪。

  三是重视性价比,根据不同类型公司,灵活进行估值,强调对高估值公司要有深入研究,同时防止低估值陷阱。

  股市未到拐点,关注金融、红利板块

  冯汉杰对后市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短期来看,股市还未出现大的整体性拐点。原因是中国和海外经济基本面仍在向上。对于大多数非抱团股而言,其估值水平并不算太高,对利率上升的敏感性并不大。

  但他同时强调,从中长期出发,需要警惕潜在风险,因为经济恢复最快的时期恐将过去,经济增长或出现边际放缓,需要密切关注上游资源品价格上涨可能带来的通胀压力。

  冯汉杰称,股市经过两年多的上涨,当下比较难找到高回报率的板块性机会,抱团股自不待言,而非抱团板块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也都已经有了明显的估值修复,潜在回报率也在降低。如果要寻找高回报,最好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立足当下,他比较看好低估值的金融、红利等板块。“目前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包括金融、地产等部分高股息个股,股息率高的一年可达7%~8%,如果投资者收益预期不太高,不妨多关注这类股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