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海外都V型翻转了,A股的恐慌来源于哪里?

2021-03-08 17:32:42 和讯基金 

  3月8日,A股延续震荡走势,上证综指跌2.3%,沪深300跌3.47%,创业板指跌4.98%,引发市场恐慌。休闲服务、国防军工、电器设备、食品饮料跌幅居前。

  我们认为,今日行情仍然是由于经济上行,对通胀的担忧可能提升,进而担忧货币紧缩,因此对高估值板块承压的担忧。我们认为,从历史来看,利率上行并不一定带来股市下行,比如07年、16-17年多次加息下,A股表现较好,关键还是利率与企业盈利的赛跑。

  当前基本面改善趋势良好:1-2月显示出口供给替代效应更持续;政府工作报告里超预期的赤字安排,暗示了今年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也将超预期。而货币政策也将维持中性表述。因此,我们预计今年A股企业盈利动力强劲,将成为行情的有力支撑,尤其是前期因为疫情受损而估值还处在低位的一些顺周期板块,如可选消费和周期,盈利增速有望覆盖估值压缩。重点关注其中有经营壁垒和资本壁垒的公司,他们由于供给刚性将最受益。

  一、海外供需缺口较大,出口替代短期不会减弱

  3月7日,最新出口数据公布,中国1-2月出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60.6%,大幅高于市场预期(41.8%)。

  低基数效应虽有一定的贡献(去年同期-17.4%)。但即使剔除基数效应,表现仍显强劲。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出口金额仍有约30%的同比增幅。

  超预期的出口,主要支撑来自于美、欧疫后复苏提速。1-2月,我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同比大增87.3%和62.6%;从PMI指标来看,美国和欧元区2月均创3年新高。

  此前有观点担忧,中国去年出口的高增速不可持续,供应替代效应要削弱。目前来看,全球制造业景气周期开启,但海外供给缺口尚未消除,美国1月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为-1.31%。但零售数据同比增长7.4%,为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记录,显示供给缺口还较大,将成为国内出口的主要短期支撑因素。

  二、财政赤字率超预期,投资仍将有力支撑经济

  近期宏观政策表述积极。根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虽比2020年的3.6%略有下调,但高于3%左右的普遍预期,是自改革开放以来除2020年外的最高水平。

  据财政部部长刘昆披露,2021年赤字总额为3.57万亿,剔除去年不可比的1万亿抗疫国债,各分项实际并不会比去年低多少。此前,对于基建投资,有观点担忧会快速下滑,但此次财政赤字率超预期,再次体现“不急转弯”,也为宏观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制造业投资也在强劲修复。2020年四季度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已经上升到有数据来的最高值,企业盈利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去年12月高达20.1%。盈利回升下企业扩产意愿强烈,制造业投资将维持高位。

  三、流动性保持中性

  货币政策方面,虽然不如去年宽松,但仍然将保持中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为“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相比去年的“灵活适度”多了“精准”“合理”两个限定词。

  此外,对于宏观杠杆率的表述为“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考虑到今年名义GDP增速或在9.8%,因此社融水平或在11%,仅略低于去年的13.3%。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中国核心通胀目前还较低,今年不会掣肘货币政策。

  四、预计2021年A股盈利近十年最好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A股今年仍然有机会。从全A水平来看,估值仍然保持在历史中位数水平。我们预测,2021年万得全A利润增长20%左右,其中,扣金融石化后增长30%以上,均为近十年的最好水平。

  关注前期因为疫情受损而估值还处在低位的一些顺周期板块,如可选消费和周期,重点关注其中有经营壁垒和资本壁垒的公司,由于行业供给刚性,他们将最受益于供需缺口。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