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全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增强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2021-03-05 18:17:12 和讯基金 

  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一方面回顾了2020年的主要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另一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过去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我国在采取了有利的疫情防控措施之后,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GDP增长2.3%,总量突破100万亿,人均GDP也突破1万美元,给全国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重大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几个方面做了重点的部署。

  一是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六稳六保”的工作目标之下,我们实现了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大力的支持。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这是推动我国企业实现复产复工,实现恢复性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保障。

  二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新增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保持在3%以内的的增长目标,稳定了物价。

  三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较大幅度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投入。

  四是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五是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天问1号”、“嫦娥5号”、“奋斗者”号等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

  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七是加强依法行政和社会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属不易。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GDP从不到70万亿增加到突破100万亿元,实现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未来的五年我们要保持可持续增长,主要是几个方面。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十三五时期,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内需的发展,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2021年我国仍然要实现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经济增速的目标定在6%以上。实际上由于低基数的原因,预计今年GDP应该能实现8%以上的增长。CPI控制在3%左右,实现物价的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增速的区间,综合考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这是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

  在宏观政策方面,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财政政策方面,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行提质增效。今年赤字率拟安排在3.2%左右,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

  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在货币政策方面强调不急转弯,这也打消了近期市场的疑虑。很多投资者担心在经济复苏之后,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货币政策依然会合理适度,不会过快收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要继续保持。

  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去年3月1日新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行证券法的核心精神一个是全面推行注册制,支持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另一方面,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从而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及时上市,差的公司及时退市,从而提高整体上市公司的质量。现在科创板和创业板已经实施了注册制,而主板和中小板已经合并,将来在主板也会推行注册制。

  去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退市新规,强调要加强退市制度,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就是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退市新规增加了一些新的退市条款,包括市值低于三个亿,以及一些组合退市的条款,从而能够打击一些恶意保壳的行为,让绩差公司及时退出市场,从而能够让A股市场成为源头活水,有利于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提高A股的可投资性,让投资者真正分享企业的成长。

  我国现在已经逐步地建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离不开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我一直认为一个繁荣的资本市场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保障,通过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呵护来之不易的慢牛长牛行情,让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上市,同时支持好企业的发展,这是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也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在扩大内需方面继续发力,这有利于推动我国品牌消费品的增长,同时有利于消费白马股的长期表现。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支持经济恢复性增长有利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在对外开放方面,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在科技发展方面突破一些核心技术来补上短板。

  整体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做了重要的部署,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回到A股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一些优质股票已经通过大幅调整充分释放了高估值的风险,也跌出了价值,开始吸引抄底资金入场。周五A股市场出现低开高走,盘中三大指数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显示出抄底资金已经关注到在调整中一些优质的股票产生的价值。

  从长期来看,白龙马股是我国各行各业中业绩优良的好公司,每一轮调整都是抄底的时机。经过调整之后,有利于白龙马股长期的走势,走出慢牛长牛。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因此,对于当前市场的调整,应该理性看待,保持信心和耐心,在经济稳步复苏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和中性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A股市场有望延续慢牛长牛行情。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